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長者睡不好常見三型態 醫師說未必要吃安眠藥

失眠示意圖。
失眠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份大型本土研究顯示,使用安眠鎮靜藥物的人失智風險比一般人更高。中央健保署統計,我國目前超過426萬人使用這類藥物,其中254萬人持續用藥一年以上。醫師表示,建議長者就醫時別只說「睡不好」,因為有許多失眠型態未必要用藥。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高齡者至少常見三種失眠型態是未必要用藥的。其一是睡眠相位前移症候群,也就是晚上七、八點就想睡,睡到半夜兩、三點起床就醒了,開始擔憂失眠了怎麼辦。其實掐指一算,這群人的睡眠時間是足夠的,只是時段整個提前,因此只要增加白天的活動量、運動量,並延後晚上入睡時間即可。

其二,年紀漸長,腦下垂體抗利尿激素分泌改變,雖然跟年輕時的每日尿量相當,但是晚上尿的頻率變高,導致夜半頻頻起身如廁,影響睡眠。這類型的失眠,應該盡量將每日所需的水分集中在白天時段喝。

其三是身心疾病,許多長者情緒焦慮、憂鬱,導致徹夜輾轉難眠,這種情形單單使用安眠鎮靜藥不僅治標不治本,還可能效果不彰。此時宜至身心科或精神科接受評估,同時尋求心理諮商或其他資源協助。

衛福部宣導,各縣市衞生所均有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有些是固定時間、有些是預約制。心理支持相關諮詢專線也可多加利用,如張老師1980、生命線1995 、安心專線1925、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等。

陳亮恭表示,上述三種失眠型態的患者經常在各種疾病科別就醫,只說一句「睡不好」就向醫師拿藥,因此吃了很多未必真的需要的藥。一般藥物臨床試驗鮮少長期追蹤患者用藥情形,不確定長期用藥可能帶來哪些負面影響,因此建議長者因失眠就醫時,應詳細描述睡眠型態,像是睡眠時間點、入睡所需時間、睡眠長度等,助醫師正確診斷。

失眠 陳亮恭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