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到冬天就腿冷?3種症狀代表不同的疾病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冬天很多人都免不了覺得腿冷,嚴重的還會因此誘發關節疼痛,影響日常生活。如果冬天腿冷成為了常態,恐怕背後還隱藏著不同的疾病。

1.單側下肢冷

從上往下觸摸腿部皮膚,如果溫度越往下越低,特別是腳趾、腳底部位非常涼,而且左右腿溫度相差比較大,說明問題可能相對嚴重。

這時就需要觸摸腳背動脈的搏動點,來自測血管健康了,若是兩側動脈搏動次數相差很多,而且一側強一側弱,可能是一側下肢血管發生了淤堵。

2.雙側下肢冷

五臟中與下肢血液循環有直接密切關係的有三個臟腑:心、脾、腎。心氣虛、脾氣虛、腎氣虛都可能導致雙側下肢冷。針對這三種情況,我們都有相應的緩解方法。

心氣虛可以彈撥極泉穴,伸開左臂自然放鬆,用另一隻手的拇指撥動腋窩內側的極泉穴,有益心的作用。

脾氣虛可以推腹,雙手四指併攏,放於腰的兩側,與肚臍平行的位置,然後向對側推動腹部,可以調節脾、胃、腸的運化。

腎氣虛可以做小燕飛動作,雙臂向前平伸,將一條腿向後抬起,盡量伸直,單腿站立並且上半身盡量向後仰。堅持一會再做另外一側。

這個動作能收縮單側的腰肌,鍛煉腰部的豎脊肌群,使腹主動脈的搏動更為有力,緩解雙側下肢寒涼。

3.覺得冷、摸著不冷

覺得冷、摸著不冷屬於“ 假冷 ”症狀。如果“假冷”部位是臀部、大腿後側,往往是腰骶部神經受到了壓迫或刺激。如果“假冷“發生在腿前側,則可能是腰椎問題。

我們可以對感覺寒冷的部位進行有針對性的調養,比如進行按摩和艾灸。但局部有腫物、破潰時,禁用艾灸。

冬天腿冷雖然常見,大家也不能過於輕視,要考慮背後有沒有疾病的因素。如果發現症狀相符,就要及時調養。

本文摘自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

動脈 血管 關節疼痛 血液循環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