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用免治馬桶反而肛門搔癢?醫師提醒跟沖洗的水溫有關

NOW健康

使用免治馬桶座的水溫最好也不要超過40度,太過劇烈的溫度變化可能會引發沖洗部位的不適應,所以使用免治馬桶座沖洗臀部時,只要溫和的清洗乾淨,最後再用衛生紙吸乾水份就好。
使用免治馬桶座的水溫最好也不要超過40度,太過劇烈的溫度變化可能會引發沖洗部位的不適應,所以使用免治馬桶座沖洗臀部時,只要溫和的清洗乾淨,最後再用衛生紙吸乾水份就好。
記者江慧珺/攝影

國人使用免治馬桶座的情形愈來愈普遍,用水沖洗屁股不僅感覺比較乾淨,特別在冬天將清洗水溫調高一些,還能兼具保暖與清潔的作用;但其實肛門周邊組織不是皮膚而是黏膜,在高水溫與強力沖洗之下,本來就容易受傷,如果又使用衛生紙用力擦拭,也會造成肛門周遭黏膜受傷感染,導致一整天總是癢個不停坐立難安。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宮瑤表示,肛門其實與嘴唇構造一樣,不是皮膚組織而是黏膜,因此保護層比較薄,容易受到外力破壞,當黏膜狀態不佳,就可能出現小傷口,若此時又遭受外界摩擦力,可能讓傷口惡化,讓微生物感染入侵,就很容易發癢難耐。

肛門發癢很常見,但礙於部位比較隱密,部份人會先買成藥擦,卻越擦越癢;朱宮瑤解釋,外擦類固醇藥膏不適合用在這類病症,由於類固醇會抑制免疫力,因此受感染部位的症狀不但不會減輕,反而會更嚴重,所以當皮膚出現異狀,不論任何部位,都要由醫生來確定用藥。

另外,就像洗澡不宜水溫過高一樣,使用免治馬桶座的水溫最好也不要超過40度,太過劇烈的溫度變化可能會引發沖洗部位的不適應,所以使用免治馬桶座沖洗臀部時,只要溫和的清洗乾淨,最後再用衛生紙吸乾水份就好。

朱宮瑤補充,肛門周邊搔癢原因很多,不單只與免治馬桶座有關,臀部長時間悶熱潮溼、女性衛生棉更換頻率不夠勤勞等,都可能是主因,如果感覺到臀部搔癢,千萬不要用手抓,容易破壞皮膚黏膜,讓感染情形或相關病症加重,反而越來越癢,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肛門 馬桶 搔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