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大家都知道扭傷要冰敷 但是正確步驟和原則你懂嗎?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冰敷示意圖。
冰敷示意圖。
圖/RF123

從RICE、PRICE 到PREACE & LOVE,急性軟組織損傷的處置越來越長,但「冰敷」好像變得越來越短,從以前三天、一天到現在沒那麼鼓勵冰敷,弄得一般人好亂啊!

冰敷的目的是止痛,不是治療

急性受傷時,軟組織會充血、甚至血管破裂,造成患部腫脹,而冰敷的目的,正是讓局部血管收縮,減少傷處的腫脹以及痙攣,目的是在「止痛」,減少腫脹壓迫造成的疼痛。冰敷的目的既然是「止痛」,以現在的醫學觀點,不痛了,就不用一直冰敷了,因為適度的發炎,是組織自我修補的過程,過度抑制,反而會讓身體復原程度下降。

對了,若是冰敷或熱敷常常搞混,記得「熱敷」會讓血管擴張,大量的血液會從破掉的血管流到組織間,造成更加腫脹,類似把水龍頭打得更開的感覺。而疼痛是因為腫漲造成的,熱敷後更腫,當然就更痛了,所以急性期止痛是「冰敷」喔!

急性軟組織受傷的冰敷原則

冰敷雖然可能會抑制發炎,但是初期疼痛難忍時,冰敷是最容易取得的止痛劑,一般建議在6個小時內還是可以適度冰敷,搭配加壓跟休息,當然,確切的情況,仍是需要就診讓醫師評估,若是腫脹的很厲害,也可以依醫囑延長冰敷的時間。

急性期的冰敷請注意下面幾個原則:

●冰敷袋需包布(毛巾或紗布),不可直接接觸皮膚

●每10~20分鐘需休息5分鐘

●麻木感時請移開冰敷袋

●天氣過冷,可用涼水敷取代

●有循環系統疾病者(雷諾氏症),不可冰敷

●密切注意周邊循環

●請牢記「和平與愛」、「預防勝於治療」

●急性受傷,請記得「和平與愛」,也適用在肌肉拉傷。

冰敷只是止痛,表示止痛完,還有很多事要做,基本原則止痛、日常生活、肌力訓練以及本體覺,都是漫長的一條路。

最好的辦法,當然是平常就有運動習慣、選好鞋、穩定行走以及不慌不忙,無論醫療再進步,最好的狀況就是「不要受傷」,預防勝於治療,可是永遠的黃金準則啊!

冰敷 止痛 血管擴張 熱敷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