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打開掃地機器人 室內揚塵PM2.5爆表

最新研究發現,除塵幫手恐是揚塵兇手之一,啟動後室內空氣品質就會亮紅燈,甚至達PM2.5紅害警報。記者劉學聖/攝影
最新研究發現,除塵幫手恐是揚塵兇手之一,啟動後室內空氣品質就會亮紅燈,甚至達PM2.5紅害警報。記者劉學聖/攝影

為消除室內灰塵、過敏原,近年掃地機器人、吸塵器成為熱銷家電,但除塵幫手恐也是揚塵製造者。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研究發現,吸塵器與掃地機器人啟用時,室內揚塵翻倍,甚至可達PM2.5紅害等級。

專家建議,使用掃地機器人及吸塵器時,一定要戴口罩,清掃到完畢後一個半小時內,幼兒最好不要待在室內。

啟動十分鐘 揚塵濃度至少兩倍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逾半數五歲以下死於肺炎兒童,原因與家庭空汙有關。輔大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團隊執行「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顯示,掃地機器人運作約十分鐘,期間揚塵濃度總粒徑微粒最高可達背景值六倍,其中PM10與PM2.5濃度至少是背景值兩倍。

研究在門窗緊閉且不開冷氣及電風扇的實驗室進行,分別使用十分鐘掃地機器人及五分鐘吸塵器,在離地四十五公分及七十五公分處測試空氣品質,模擬嬰兒及學童呼吸道高度,了解對於其健康影響。研究發現,清掃時所造成的揚塵包括PM10與PM2.5,有進入肺部,甚至肺部深處的風險。

林瑜雯說明,以環保署頒布室內品質標準,PM2.5基準值,每立分公尺卅五微克計算,使用掃地機器人清掃期間,該室內空間PM2.5濃度值至少高達七十微克,已達紅色警戒;使用引擎馬力更大、揚塵效果更顯著的吸塵器時,後方氣旋所造成微粒總粒徑揚塵度,更高達十三倍。

研究也發現,不論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至少須等待一點五小時後,揚塵濃度才穩定下降。

使用時 長者與小孩先暫離

林瑜雯建議,民眾使用除塵電器時,不要讓其他家族成員待在清掃空間中,尤其易敏感族群,如長者或小孩,至少在清掃完畢一個半小時後再進入。

吸塵器使用者避免站在出氣口後方,同時應戴口罩,也可開啟空氣清淨機,若住家附近空氣品質好,可考慮開窗,避免吸入過多空汙微粒。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葉國偉與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建議,使用吸塵器、掃地機器人或掃地前,可先用紙拖把或濕抹布擦拭地面,讓灰塵不再飄起。

PM2.5 過敏原 空汙 肺炎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