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洗澡前不宜刮鬍子?關於刮鬍子該注意的5件事

有些中老年男性習慣在傳統理髮店刮鬍。提供/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
有些中老年男性習慣在傳統理髮店刮鬍。提供/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

鬍子是大多數男性都會出現的生理特徵。

男性在進入青春期後就會開始長鬍子,而鬍子的生長速度一般都比頭髮要快。

近期網路上出現一篇文章說:男性的壽命與刮鬍子的次數是正比的,刮鬍子越頻繁,相對來說壽命就會越長。

不少人對這個說法感到疑惑,這個說法究竟是從何而來的呢?

這篇文章說:當男性荷爾蒙分泌旺盛時,鬍鬚就長得快,而且需要更快的頻率刮擦。這說明著生命綿延不斷,生生不息。

也就說明了鬍鬚被刮得越頻繁,壽命就會越長。相反地​​,雄激素分泌較少的人的鬍鬚生長速度較慢,因此刮擦頻率較低。

那麼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雄性荷爾蒙的解釋論看似有道理,但是也存在著漏洞。因為刮鬍子頻率與壽命並沒有太大關係。不然一些因遺傳沒長鬍子的人就能說他壽命短!?鬍鬚生長的速度不僅僅依靠的是內分泌,還與遺傳及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另外在不同年齡段的男性,鬍鬚的生長速度也是不一樣。

並且一般來說鬍鬚生長分階段性。當青春期的時候,鬍子會長得很快;成年期時,鬍子生長速率會逐漸降低;當中年到老年時,鬍鬚生長速度會更加緩慢。因此,僅從刮鬍子的頻率來判斷壽命長短的說法是有些荒謬的。

說到刮鬍子,有一些事情是你需要知道的。

在以下幾個時間段最好不要刮鬍子:

第一、20歲之前

為什麼這樣說呢?

我們可以看到身邊的很多男孩在青春期開始長鬍子,他們大多數是十分興奮的,覺得自己終於長大了,而鬍子讓他們看起來更“man”。

然後自我感覺拿起刮鬍刀刮鬍子的樣子帥極了。

不過,在這段時間內最好不要刮鬍子。

因為剛進入青春期,長出來的是黑色的絨毛,而並非真正意義上的鬍子。

如果這時候頻繁的去刮擦,皮膚不僅會變得粗糙而且會很容易受到傷害。

第二、劇烈運動前後

因為運動時身體的血液循環會加快,劇烈運動會大量出汗,汗水會對剛剛刮過的皮膚產生刺激,皮膚會產生灼燒感。

如果刮鬍子過程中刮了個小傷口的話,這時就很容易引起感染。

第三、洗澡之前

洗澡時人的體溫會升高,心率加快,血管擴張。

這時候會對剛被刮擦過的皮膚產生細菌感染,造成皮膚損傷。

那正確刮鬍是什麼時候?

早上起床半小時之後是刮鬍子的最佳時間。

因為在一晚上的睡眠之後,皮膚的油脂分泌旺盛,並且早上起床後皮膚相對來說較為放鬆,這段時間刮鬍是再合適不過的了。

刮鬍子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刮鬍子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刮鬍子的時候又該注意哪些問題?

1、在洗澡後而不是洗澡前刮鬍

洗澡前刮鬍的害處不再贅述,洗澡後的皮膚是放鬆的,並且此時的鬍鬚更為柔軟,含有較高的濕度,此時刮鬍須會比較容易刮乾淨,並且也大大減少了刮傷的機率。

2、鬍鬚並不是刮得越光滑就越好

因為每個人的臉型不同,毛孔生長狀態也不同,如果刮鬍子時只是順著毛孔,並不能完全刮乾淨。

因此一些人開始全方位開攻,最後形成倒鬚,出現腫脹刺痛感。

所以為了皮膚健康,不要過分追求光滑。

3、刮鬍前使用洗面乳並進行熱敷軟化

很多男士只簡單的用清水隨便洗下臉就開始刮鬍了,其實這種操作並不正確。

清水並不能洗淨油脂及污垢,建議剃須前用潔面乳徹底清潔皮膚,再用熱毛巾熱敷鬍鬚處半分鐘,以軟化鬍鬚,以便更好的刮擦。

4、注意刮鬍刀片的衛生清潔問題

因為刀片很容易滋生細菌,建議剃須完成後用清水清洗刀片,並使用酒精棉擦拭刀片,待乾燥後再收起。

5、刮鬍後要進行皮膚護理

刮完鬍子後的皮膚很脆弱敏感,並且刮鬍過程中可能會對肌膚產生細小的損傷。

進行皮膚護理能夠有效避免毛孔粗大及皮膚炎症的發生。

本文摘自《漫說健康》

皮膚炎 洗澡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