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用毛巾搓臉很NG!洗臉最容易犯的5個錯

洗臉。圖/摘自 pexels
洗臉。圖/摘自 pexels

洗臉,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了,簡單到沒人主動去思考到底該怎麼洗。

然而,不當的洗臉方法,會讓皮膚越洗越薄、越洗越乾、越洗越痛,還會加速皺紋、痘痘、紅血絲的產生,時間長了,自然比別人更顯老。

科學的洗臉方式,大概是皮膚最需要的保養法。《生命時報》邀請權威專家,教你拯救這項“顏值工程”。

洗臉最易犯的5個錯

洗臉,這件每天都要做的事,很多人卻做錯了。

1.頻繁“深層清潔”

你或許聽說過,洗面奶只能清洗表面,只有深層清潔,才能真正洗乾淨毛孔。

實際上,我們皮膚的最外層是角質層,其外面還有一層由汗液和皮脂乳化而成的皮脂膜。

皮脂膜能抑制皮脂腺分泌,過度清潔會使皮脂膜抑制皮脂腺分泌的壓力減輕,反而使皮膚分泌更多的油脂,造成油光滿面。

頻繁使用去角質產品、過度清潔等,還會造成皮膚屏障功能受損,使皮膚加速失水,變得粗糙乾燥。皮膚也更容易受到紫外線傷害,在使用潔膚、化妝品時感到刺痛。

2.不洗髮際線

使用洗面乳等清潔用品後,應徹底沖洗乾淨,特別是髮際線、脖子和鼻子兩側等部位。

如果沖洗不徹底,易導致毛孔堵塞和皮膚乾燥,甚至皮膚過敏。

3.冷熱水交替洗臉

有人說,冷熱水交替洗臉會收縮毛孔,使皮膚看起來更緊緻。

但緊緻只是暫時的,用過冷或過熱的水洗臉,會過度刺激血管,使皮膚早衰。對皮膚敏感的人來說,還可能加重刺痛、紅血絲等症狀。

4.用毛巾搓臉

很多人喜歡將毛巾沾濕往臉上擦,這種洗臉方式會讓皮膚更乾燥,時間長了,皮膚會越來越薄,越來越敏感。

用力揉搓還會加速眼睛周圍皮膚的衰老,讓皺紋提前產生。

5.洗完臉讓皮膚自然風乾

很多人洗完臉後喜歡讓皮膚自然風乾,這種方式會帶走皮膚的熱量,使血液流動減慢,還會增加皮膚水分的丟失,讓皮膚更乾燥,建議及時用乾淨的毛巾輕輕擦幹。

圖/摘自pakutaso
圖/摘自pakutaso

不同膚質洗臉有講究

膚質不同,洗臉的方法也有所差異。

◎油性皮膚

可用清潔力稍好的洗面乳,早晚洗臉。白天若出油多,可用化妝棉沾溫水輕輕擦拭。

皮膚油不代表皮膚含水量也好,深層潔面產品容易過度清潔,進而破壞皮膚表面的保護膜,加速老化。

一些去死皮的產品,一周使用1次即可,不要超過2次。

◎中乾性皮膚

中乾性皮膚的人,早晨臉上一般只存在少量皮膚代謝物,用清水沖洗就夠了,無需用洗面乳。

晚上洗臉時,可選用溫和不刺激、非泡沫洗面乳,即PH值在5.0~6.5間,微酸性的洗面乳。

◎敏感肌

對於敏感皮膚,可選擇有一定消炎效果、不含刺激性成分的洗面產品,早晨用清水輕輕擦洗即可。

另外,皮膚敏感的人,要特別注意洗臉時的水溫,建議用36℃~37℃的水洗臉,避免對皮膚造成冷熱刺激。

圖/摘自 pexels
圖/摘自 pexels

科學洗臉的5個技巧

早上不用洗面乳

除了油脂分泌過於旺盛的人,中乾性皮膚及敏感肌人群早晨洗臉,不需要用香皂、洗面乳等清潔用品,用清水即可。

溫度:35℃左右

通常來講,洗臉最適宜的溫度為35℃左右,略高於肌膚溫度,低於體溫,摸上去有溫熱感,但不燙,既能潔膚,又有鎮靜作用。

手法:雙手向外畫圈

洗淨雙手後,擠適量洗面乳在手心,雙手輕輕揉搓直到洗面乳充分起泡。

將起泡的洗面乳塗於面部,輕輕推抹開,用雙手向外畫圈按摩面部;

洗額頭、臉頰時,用雙手分別向外畫圈;

洗鼻翼兩側、鼻翼到鼻尖時,用上上下下揉搓的手法;

洗鼻根處至雙眉間時,採用上上下下揉搓加畫圈的手法。

時間:2分鐘

洗臉時間過短,皮膚表面的髒東西和洗面奶殘留沒有沖洗乾淨,容易導致毛孔堵塞。洗臉時間過長則可能過度清潔導致皮膚乾燥、受損。

護膚:洗臉後3分鐘內

秋冬季節天氣乾燥,洗完臉後尤其要重視後續護膚步驟。洗完臉後的3分鐘裡,皮膚毛孔處於張開狀態,利用這個時間使用護膚品最佳。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皮膚乾燥 洗臉 護膚 油脂 美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