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肝臟自我檢測:出現「3多2痛」代表肝可能出問題

肝臟示意圖。圖/123RF
肝臟示意圖。圖/123RF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排毒器官,同時還參與了消化和血液工作,可謂是身兼多職。

然而雖然肝臟功能眾多,但它發病卻很隱匿。

我們常聽到一些患者罹患肝癌,卻往往查出時是晚期,也就是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肝臟發病雖有隱匿,但人們若能了解肝臟知識,就能抓住肝病的一些蛛絲馬跡,盡快懸崖勒馬,及早治療。

肝病發生時,患者往往會在晨起出現“3多2痛”的症狀,如果出現,及早排查肝功能。

3多

一、牙齦出血增多

牙齦出血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牙刷過硬、牙周炎、齲齒等疾病,都會導致牙齦出血。

除此以外,肝臟疾病也是導致牙齦出血的一大因素。

因為肝臟本身承擔著凝血工作,它產生的凝血因子是控制血液凝聚的一大成分。

如果肝功能遭到破壞的話,凝血功能也會因此下降,導致凝血機制出現障礙,在刷牙時,就會有牙齦出血的現象。

不僅如此,如果在生活中經常有不明原因的牙齦出血,甚至是柔軟食物也會導致出血,那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二、乏力感異常增加

在正常情況下,經過一整夜的睡眠調整之後,整個人應處於神清氣爽的狀態。

但是,如果肝臟受到損傷之後,就容易導致體內代謝失衡、體內物質無法被代謝、血糖因此升高,繼而導致身體出現異常的乏力感,無論怎麼補覺,都不能提起精神。

肝臟受到損傷之後,就容易導致體內代謝失衡,繼而導致身體出現異常的乏力感。<br />圖╱123RF
肝臟受到損傷之後,就容易導致體內代謝失衡,繼而導致身體出現異常的乏力感。
圖╱123RF

三、尿液顏色異常增黃

正常人的尿液應該是淡黃或透明狀態,這和飲水過多或過少有直接關係。

但如果最近晨起小便時,發現尿液呈現出異常黃色,那就可能是肝病的信號。因為肝臟本身是分泌膽汁的器官,而膽汁又參與了體內的消化工作。

如果膽汁代謝異常,就會導致大量膽紅素流入血液內,從而讓尿液呈現出深黃色。

2痛

1、異常的右下腹疼痛

如果在早上起床後,有明顯右下腹疼痛感,需要警惕肝病的到來。

因為在右下腹偏上方就是肝區,當肝髒病變之後,這部位就會有刺痛、鈍痛感傳來。

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但肝臟表面卻有一層肝包膜,它遍布感染神經,如果肝臟出現疾病,就容易導致肝臟腫脹和充血,肝包膜也會因此被撐開,從而引發脹痛和鈍痛感。

2、右肩的異常疼痛

如果自身沒有關節疾病,但最近出現了莫名右肩疼痛、僵硬感傳來,那就需要警惕肝病的到來,特別是肝癌疾病!

當腫瘤逐漸增大時,就會壓迫到腹肌的橫膈膜,以及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經,而這些臂叢神經正好連接右肩神經,從而引發右肩放射性疼痛感。

這些症狀也僅作為肝病的參考,給發現肝病多了一些可能,卻不能自下定論,自診為肝病。真正要確診,還需去醫院,遵醫囑做相關檢查,最後判斷。

本文摘自搜狐網《漫說健康》

肝臟 牙齦出血 肝病 凝血因子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