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早晨第一杯水不刷牙漱口直接喝 會影響健康嗎?

喝水示意圖。圖/摘自 pexels
喝水示意圖。圖/摘自 pexels

養生是現如今每個人都非常關心的一個話題,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在有錢之後,更多的則是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健康。一大早上起來,很多人都開始了喝水的習慣。

晨起喝水可以減輕身體代謝的負擔,對於血液黏稠的人,清晨醒來之後喝杯水,還可以起到一定的稀釋血液濃度的作用。此外,對便秘人群、高血壓人群、高血脂人群晨起後喝水的好處都不少。

在這裡也要問大家一個問題:你真的喝對了嗎?你知道怎麼喝最好嗎?

有的人在早上起來後覺得非常渴,就先去喝水,之後刷牙、洗臉、吃早飯。但有的人就表示抗議:認為早晨喝水這件事,只有在刷牙或者是在漱口後才能去做。

大家有這個疑惑是非常正常的,但其實無論你是哪種做法都可以,不要誤解的是,早上不刷牙就喝水會嚴重威脅健康,這是不對的。根據每個人的作息習慣,按照正確的生活方式來看,多數人在睡前都會刷牙。這樣做的目的就防止了細菌在口腔內的積攢,在早上起床後去喝水也沒關係。對於放了一夜的水,根據大量的實驗調查,其中的亞硝酸鹽含量都是在人體可耐受的情況下,大家也無需擔心。

當然,不貪涼的人群可以在隔夜水的基礎上,再兌上一些燒開的熱水變成溫水也是可以的。

蜂蜜。圖/摘自 pexels
蜂蜜。圖/摘自 pexels

我們真正要在意的則是喝水的方式。首先,給大家的第一點建議就是不要喝蜂蜜水,有的老人習慣性在早上喝蜂蜜水,其目的就是為了潤腸通便。

但從蜂蜜營養成分的角度上來看,蜂蜜水含有較多的是果糖,每百克蜂蜜的熱量可以達到321大卡,加入水分之後可以稀釋一點,但它也屬於高熱量高糖分的飲品。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喝了,會不利於血糖的控制,高血脂人群喝了,還容易升高血脂。

其次,在早上喝水大家還不要喝過多,在特別渴的情況下,也要小口小口喝,一次性飲用的量在200ml左右,可以起到補水的效果且不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最後,喜歡喝熱水的人,還要注意水的溫度,在任何時候喝水或者是喝湯等飲品,其溫度都不要在攝氏65度以上,高溫度會燙傷食道、口腔粘膜等多個地方。

在世界衛生組織還有權威雜誌《柳葉刀腫瘤學》中都指出了,超過攝氏65度以上的飲品是2A類致癌物,大家要警惕。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蜂蜜水 刷牙 口腔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