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飯不配水難下嚥、喝多又不消化…用餐到底能不能喝水或湯?

喝水示意圖。

圖/本報系資料照
喝水示意圖。 圖/本報系資料照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但往往就是吃飯這件事,很多人都摸不著頭腦。

吃飯時,有人習慣性在手邊放杯水,喜歡邊吃邊喝水,認為這樣“好下飯”。

但也有一部分人認為“吃飯的時候不能喝水”,吃飯時喝水對胃不好,影響消化。

當然,也有人說吃飯吃快了噎著,喝點水也沒事。

感覺說得都有點道理,但吃了這麼多年飯,吃飯時究竟能不能喝水?對身體有沒有影響呢?喝湯是在飯前還是飯後?今天就來一探究竟。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吃飯時能喝水嗎?

其實,進食時並非完全不能喝水。

一般情況下,進食時,唾液的潤滑作用足夠幫助我們咀嚼和吞嚥。

但當食物特別粗糙、乾澀或噎著時,喝點水、湯或粥,自然是有利於吞嚥與消化的。

合適的飲水量是以感覺飲食比較順暢,吞嚥沒有特別乾燥為參考,大約每餐一小杯水(100-200ml),這種喝水量是有利的。

但不建議養成邊吃飯邊喝水的習慣,因為會影響腸胃及消化功能。

喝水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喝水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邊吃飯邊喝水有哪些危害?

1、影響咀嚼頻率

雖然邊吃飯邊喝水,會讓食物更容易下嚥,但會使牙齒的咀嚼頻率降低,此外,未經過咀嚼的食物直接進入腸道,增加胃腸消化負擔。

2、影響初級消化功能

胃酸是我們消化過程中重要的物質,能對蛋白質、脂肪和澱粉進行初級消化,因此,保持胃酸的濃度對於消化過程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在進食過程中喝入大量的水,這些水便會稀釋胃液,降低胃酸濃度,進而影響消化。

3、增加胃腸炎可能

胃酸還承擔著消滅食物中細菌和病毒的重要作用。

如果胃酸被水稀釋,其殺菌作用便會被削弱,可能導致細菌繁殖,增加胃腸炎發生的可能。

4、減弱胃的蠕動

消化過程的完成,除了胃酸的初級消化作用,還要依靠胃的蠕動。

通過胃的蠕動,我們吃的食物會變成食糜,便於腸道消化、吸收營養。

而飲用大量的水,會減弱胃的蠕動,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5、影響進食量

喝下的水容易停滯在胃部,使我們有飽腹感,影響正常的進食量。長期如此,可能會造成獲取的熱量、營養不足。

說完了喝水,可能很多人會問了那喝湯呢?

大家都知道,湯一直以來都是餐桌上的常客,不僅僅是中國的飲食習慣上有它,即使是一些其它的國家,都講究在吃飯時喝湯。

那麼問題來了,飯前喝湯好,還是飯後喝湯好呢?快看看是不是你心中猜想的答案。

吃飯喝湯最好是在飯前還是飯後?

與水相比,湯中一般含有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能夠刺激胃酸分泌,進而幫助消化。

關於飯前喝湯好,還是飯後喝湯好,其實,具體到個人,可以根據實際需求情況調整。

如果是有減肥需求的,飯前半小時喝素湯會有一些飽腹感,可以減少總的食物攝入量,對體重控制有益;想增重者則相反。

如果平時本身腸胃不好,容易腹脹、反酸、燒心、胃灼熱的人群,則不適合邊吃飯邊喝湯,以免加重不適。

如果是腸胃健康的年輕人,無論飯前飯中飯後喝湯都影響不大。但喝湯與喝水一樣都要適量,否則容易引起胃酸分泌過多,消化不良等。

最佳的喝水時間是哪些時段?

喝水最佳時間是飯前半小時。

這是因為胃處於空腹狀態時,水在胃內停留10分鐘就會進入小腸,隨後便會立即被小腸黏膜吸收進入血液裡,完全被身體吸收利用,還可以緩解飢餓感。

那一天喝幾次,喝水量又是多少?

需要明確的一點,喝水重在保持體內水分平衡,過猶不及。

2016版《中國國民膳食指南》對日常飲水的推薦量為7-8杯(1500-1700ml)。

正確的喝水補水方式:主動、少量、多次飲用。注意“間隔補水”,千萬別等到口渴了再喝水!

具體可參照一天3杯“救命水”:

1、晨起一杯水(約200ml):早上刷牙後喝一杯水,能夠清洗胃腸道,加速血液循環

2、睡前一杯水(約200ml):睡眠期間,血液循環會減慢,睡前喝一杯水,可以防止睡眠期間血液黏稠而形成血栓;

3、起夜一杯水(約100ml):中老年人血液黏稠度較高,夜間血液循環減慢後,發生心肌梗塞或腦血管病變的可能性更大,起夜時適當飲水,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綜上所述,一般情況下,不建議吃飯喝水,因為會影響腸胃及消化功能等。想要喝水,最好是在飯前半個小時,關於飯前飯後喝湯,具體根據個人需要調整。

本文摘搜狐網科普中國

胃酸 蛋白質 腦血管 血液循環 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