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每天慢走一萬步能消除脂肪肝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日行萬步
日行萬步
圖/shutterstock

前不久,一個朋友打電話諮詢我,說她生完孩子半年了到醫院體檢,醫生告訴她有中度脂肪肝,聽說每天慢走一萬步可以消除脂肪肝,這是真的嗎?脂肪肝患病率在中國高達25%,關於這個問題相信很多朋友都會有此疑問,今天我們就來一起討論一下這個話題。

脂肪肝示意圖。<br />圖/ingimage
脂肪肝示意圖。
圖/ingimage

脂肪肝是怎麼形成的?

脂肪肝簡單地說就是脂肪沉積在肝細胞中,當脂肪含量超過肝臟重量5-10%時為輕度脂肪肝,超過10-25%時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則為重度脂肪肝。脂肪肝程度不同,運動鍛煉的強度也會不同。病因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遺傳和營養過剩及並發症引起)以及特殊類型脂肪肝(主要由藥物和環境毒素刺激導致),病因不同,消除脂肪肝的關鍵點也不同。了解了這些內容,我們就可以針對性的進行治療。

怎樣消除脂肪肝?慢走一萬步行不行?

如果你是酒精性脂肪肝,那麼戒酒是改善這一問題的關鍵,如果你是營養過剩,加強運動,減輕體重是很好的改善方式,但“慢走一萬步”運動量足夠消除脂肪肝嗎?

問題的關鍵在於你得脂肪肝的類型,程度和是否有並發症,而不在於“一萬步”這個數字,我這個朋友產後中度脂肪肝,體重超標,想要達到消除脂肪肝的效果,首先運動強度至少應達到中等強度,不管運動方式如何,鍛煉時心率大致控制在208-年齡x0.7水平。其次運動時間每次都應在40分鐘以上,一周至少5次,需​​要長期堅持,如果不能堅持脂肪肝可能過不了多久又會反彈。

再者,管住嘴也是非常重要的,脂肪肝很多情況下都是由於我們攝入大量的三高食物導致的,平時生活中重視健康飲食,多攝取水果蔬菜和優質蛋白,少食用肉類、高糖和油膩食品。

最後,如果經過一段時間的控制飲食、加強運動等生活方式改變,脂肪肝沒有明顯改善時,則及時到醫院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適當的藥物進行治療。

總之,“每天慢走一萬步”屬於低等強度運動,想要單純依靠慢走來消除脂肪肝是不科學的。想要消除脂肪肝,首先要明確病因和程度,再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通過管住嘴、邁開腿,改善飲食和生活方式,嚴重者加上藥物治療,這些綜合起來加快脂肪在肝臟的代謝,脂肪肝就會慢慢消除。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脂肪肝 運動 酒精 體重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