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糖會致癌嗎?專家:搞清楚癌細胞元兇是誰更重要

真食誠現

根據國立癌症研究所的說法,「沒有研究已顯示吃糖會導致癌症惡化,或者如果你停止吃糖,你的癌症就會萎縮或者消失。」
根據國立癌症研究所的說法,「沒有研究已顯示吃糖會導致癌症惡化,或者如果你停止吃糖,你的癌症就會萎縮或者消失。」
圖/ingimage

2017 年 10 月刊載在 《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 的一篇科學研究 ( doi: 10.1038/s41467-017-01019-z ),檢視在酵母菌與癌細胞列中的葡萄糖代謝管道,科學家揭露了一些「糖與癌症的關係」的有趣發現。且慢,我們先看看該研究的方法與發現,再來看看自己的飲食、糖,以及癌症之間的關聯。

首先,我們討論一下「糖是什麼?」 糖是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它是由醣分子所組織而成,人們可自然地在一些食物與飲料中發現,或被加入在其他食物成分當中。而單醣是由單糖分子組成,如葡萄糖或果糖;成對的單醣可組成「雙醣」,如蔗糖,一般來說就是食用糖。糖為身體主要能量的來源,所有的細胞,包括癌細胞雨非癌細胞,均使用葡萄糖做為能量。

首先,癌細胞使用更高量的糖,此即眾所皆知的「瓦氏效應」(譯註:癌細胞會以糖代謝作用取代正常細胞的有氧循環。) 但是,待解問題是:究竟這只是癌症的症狀之一,還是此為導致細胞變成癌細胞的主因。

此研究檢視了葡萄糖在酵母菌與癌細胞中,如何被處理為能量。由於酵母使用葡萄糖的方式類似癌細胞,因此酵母被當作一個模式生物。研究更發現,兩者皆使用的管道分解葡萄糖,並導致酵母與癌細胞的增殖。

不過,研究者之一的 Johan Thevelein,「有些人解釋,我們已經發現糖如何導致癌症的機制,但事實並非如此。」換言之,與腫瘤學家合作的臨床試驗必須展開,等到這些試驗有所成果之後,相關的「糖與癌症」論述才能被應用於癌症治療與飲食調整上。

而且,更重要的問題是,實驗的結果能否直接應用在癌細胞於人體中的運作呢?斯隆凱特琳紀念癌症中心的腫瘤研究員 Juan Manuel Schvartzman 強調,「在活體當中,每個由癌症細胞組成的腫瘤並非總是相同,有些會汲取大量的糖,然而有些不會,但仍然成長。」

癌症發展有許多風險因素,包括飲食與肥胖。雖然人類攝取過多糖分會對健康產生影響,糖本身並非癌症的風險因子。根據國立癌症研究所的說法,「沒有研究已顯示吃糖會導致癌症惡化,或者如果你停止吃糖,你的癌症就會萎縮或者消失。」

然而,這並不是說,吾人不需要控制飲食中的糖分攝取;這仍必須要做。「2015-2020 美國人飲食指南」中建議,攝取有限的添加糖最好低於每天卡洛里總量的10% 以下。所謂「有限的」並非指減除所有飲食中的糖分,糖 (含天然的與添加的) 可以是健康飲食模式的一部分:糖被添加於富含營養的食物當中,更重要的是,在許多最健康的食物當中,如水果、蔬菜與乳酪食品中,糖均是重要的天然成分。拒絕這些食物表示人體將會失去大量營養成分,如纖維、維他命與礦物質。若仍須減低飲食中的添加糖,可進行以下三個解方:

1.喝水、低脂或零脂牛奶,以及 100% 果汁:或者其他選擇,例如無糖咖啡或茶,營養成分高的飲品,或低或無卡洛里的含糖飲料。

2.專注吃全水果:選擇擁有多樣顏色的水果。若選罐裝、乾燥或冷凍水果,選擇無糖的,或者以原汁或水分包裝的那些水果。

3.調整吃全穀食品:尋找那些包裝上標明全穀食品,使用這些營養成分列表,選擇含有高纖維,或者低添加糖的食品組合。

總之,並不需要花費所有的成本只為了降低糖分。人們只要依據自己的生活風格、飲食偏好,以及預算需求等,專注保持自己的健康飲食型態即可了。

葡萄糖 果糖 癌細胞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