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漱口水稱「殺菌效果99.9%」反而對健康有害?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漱口水
漱口水
記者陳易辰/攝影

讀者楊先生在2019-10-12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想請教您有關漱口水的相關研究,是否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其宣稱的效果?

幾點疑問:

1. 殺菌效果99.9%(李斯德霖號稱如此)?

2. 成分中的精油真能殺菌?還是裡面苯甲酸或酒精的成分在殺菌?

3. 既然能做到不含酒精也能殺菌,為什麼還有含酒精的產品?

4.真能對牙周病的預防或治療、延緩有幫助或效果?

5. 漱口水的使用要注意什麼,按照廠商說的早晚各一次漱口後吐掉不需再用清水漱口。長期如此使用,殘留的漱口水難到對身體無害?

事實上,李斯德霖不但是號稱「殺菌效果99.9%」,而且還把這一“功效”當成是看家法寶,大肆宣傳。它的網站說此一聲稱是根據一篇發表於2012年的論文(In vivo efficacy of an alcohol-free essential oil containing mouthrinse)。可是我搜遍了公共醫學圖書館以及谷歌,就是找不到有這麼這一篇論文。所以我幾乎可以肯定,此一聲稱是不可信的。

更重要的是,「殺菌效果99.9%」其實是對健康有害,而不是有益。我們口腔裡的細菌,絕大多數是與我們相安無事,有些甚至是對我們有益(例如可以抵擋外來的壞菌),所以將它們趕盡殺絕,實在是再愚蠢不過的事。

漱口水中使用的抗菌成分,如十六烷基吡啶(cetylpyridinium),洗必泰(chlorhexidine)和精油,在配合刷牙和使用牙線的情況下,的確是可以降低牙菌斑和牙齦炎的風險。 有些研究是認為洗必泰比精油更能控制牙菌斑,但在牙齦炎控制方面則沒有差別。 值得注意的是,十六烷基吡啶和洗必泰可能會將牙齒、假牙及舌頭染成棕色。

很多人以為凡是含有酒精的液體(例如烈酒)都能殺菌,但其實酒精只有在70%以上的濃度才具有殺菌作用。由於漱口水中的酒精濃度通常是在27%以下,所以它是不具殺菌作用的。在漱口水中添加酒精的真正目的是用它來作為活性成分(例如薄荷醇,桉油精和百里酚)的載體,以及幫助這些成分滲透菌斑。但是,由於漱口水中的酒精可能會造成陽性酒測,以及會加重口臭,所以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才會應運而生。

吞嚥少量漱口水可能會引起噁心,甚至腹瀉,但這些症狀通常很快就會消失。所以,按照廠商說的,早晚各一次漱口,而不再用清水漱口,應當不至於會對身體有害。

原文:漱口水,幾點疑問

漱口 酒精 牙齦炎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