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新房屋建材才有?這類衣物可能含甲醛,醫提醒穿之前多這步驟

免燙、防皺的襯衫、褲子製程中都有使用化學物質,有些可能含有甲醛,應特別注意。
免燙、防皺的襯衫、褲子製程中都有使用化學物質,有些可能含有甲醛,應特別注意。
圖片/ingimage

之前大陸一男子因租住「甲醛屋」,從原本健康的人到罹血癌,6個月即病逝。大家普遍以為,甲醛多半存在於新房屋建材、家具等室內污染,但醫師提醒,包括標榜不用燙、防皺的衣服,常吃的乾燥的米粉、蘿蔔乾等,都可能含有甲醛,不得不慎。

甲醛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的一級致癌物,長期吸入恐增致癌風險。而如果你以為甲醛只會出現在新建材的室內污染,那就錯了,其實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很多用品都有甲醛危害,如塑膠筷、指甲油、化妝品等,都曾被查出含甲醛。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軒在《健康2.0》節目指出,例如許多人會買免燙、防皺的襯衫、褲子等,洗了不用燙相當方便,或旅行常用的一次性免洗衣物,這些衣物在製程中都有使用化學物質,或多或少就含有甲醛成分,這些衣物與皮膚貼身接觸易造成危害,因此建議新的衣物買回家後,一定要先洗2、3次以上再穿。開車的朋友也要注意,汽車裡面也有不少地方可能含有甲醛,如皮椅、方向盤、按鈕、中控台等。飲食方面,則要注意顏色過於白皙、不自然的食品,不肖業者可能在食物製程中添加甲醛,以達殺菌、防腐目的,常見用於乾燥的米粉、蘿蔔乾等食品。

防甲醛室內污染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保持通風,新的衣物穿之前一定要先洗過,食物則要靠視覺、嗅覺警覺挑選。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曾接受《聯合報》訪問表示,甲醛是強烈的刺激物,會對眼睛、鼻子、呼吸道等黏膜器官產生刺激,恐誘發氣喘;長期暴露恐增加上鼻腔癌、肺癌、白血病等疾病風險。

甲醛 血癌 鼻咽癌 白血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