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不小心房子就炸了!常見廚具用不對超危險

麵粉示意圖。
麵粉示意圖。
ingimage資料圖

炒幾道家常小菜,和家人坐在一起,吃著飯,聊著天,可以說是一天中最溫馨的時光了。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在每個家庭都有的廚房裡,卻隱藏著巨大的安全隱患。一不小心,意外就有可能發生。

生雞蛋絕對不能放在微波爐恐會引發爆炸。記者劉星君/攝影
生雞蛋絕對不能放在微波爐恐會引發爆炸。記者劉星君/攝影

微波爐雞蛋

雞蛋是很好的早餐食物,但蒸雞蛋、煮雞蛋都太慢,不如直接用微波爐加熱一下吧?

且慢!把雞蛋放進微波爐,你收穫的很可能是一枚「炸蛋」。

為什麼雞蛋會有這麼大的威力?

雞蛋被蛋殼緊密地包裹著,平時水煮雞蛋時,由於加熱比較緩慢,熱量可以及時散發出去;但微波爐功率較大,使雞蛋迅速升溫,熱量無法及時散出,導致雞蛋內部過熱、壓力過大,最終發生爆炸。

那是不是去掉蛋殼就好了呢?

並不!

蛋黃也被一層膜包裹著,微波加熱時會產生大量蒸汽,這層膜就會像吹泡泡一樣越變越大,最終衝破蛋黃膜,雞蛋就炸開了。

有時候,雞蛋可以被平安拿出微波爐。但別高興太早,在外面爆炸只會更可怕。

一位19歲的英國女孩,就經常把雞蛋磕入碗中,用微波爐加熱。但最近的一次,雞蛋從微波爐中拿出後發生了爆炸,導致她暫時性雙目失明。

圖片來源:DerbyshireLive
圖片來源:DerbyshireLive

雞蛋挺好,微波爐也挺好,但把雞蛋放進微波爐,就相當於往嘴裡放了個鞭炮……沒人知道它什麼時候會炸。

壓力鍋使用不當

壓力鍋是很多人的廚房好幫手,用它煲湯、煮粥、燉肉……高效又方便。

然而如果使用不當,壓力鍋就不是幫手,而是殺手了。

壓力鍋之所以便捷高效,是因為有很好的密封性,在加熱的過程中,鍋內壓力增加,才使得食材能夠快速做熟、入味。

為防止事故發生,壓力鍋上一般都會有一個排氣孔(壓力閥),通過釋放蒸汽控制壓力。

但如果壓力閥出了問題,鍋內壓力超過了承受極限,那就可能會發生爆炸……

曾經有人做過實驗,將壓力鍋密封住,不出多久,爆炸就發生了,而且威力巨大。

壓力鍋。<br />圖/記者賴香珊
壓力鍋。
圖/記者賴香珊

平時使用壓力鍋時,比較常見的問題有兩個:一不小心米放多了,沸騰的米湯和米渣可能會堵住壓力鍋的排氣孔;此外,壓力鍋老化也會導致排氣不通暢。

一旦真的遇到這些問題,爆炸就可能發生。

所以使用壓力鍋前,一定要事先檢查排氣孔,嚴格按照說明控制食物體積,同時注意使用年限。

別讓壓力鍋變成定時炸彈。

爐灶旁噴殺蟲劑

在廚房發現幾隻蟑螂,順手抓起殺蟲劑噴一噴,結果蟑螂鑽到爐灶下面……

這是很可能在廚房遇到的事兒,但危險就蘊藏在其中。

殺蟲劑中含有極其易燃、易揮發的物質,而且噴霧傳播的速度很快,只要和空氣的混合比例恰當,一點點火花甚至靜電,就能引燃甚至爆炸。

北京的一位主婦,殺蟑螂時不小心把殺蟲劑對著有火的煤氣爐噴,結果引發了廚房爆炸。很快,主婦渾身著火,送到醫院時不幸心肺衰竭死亡。

曾有節目做過相關實驗,當噴霧遇到了火花,模擬的小房子就立刻炸開了。

這種普通的錯誤,每個家庭都可能出現。

請一定記住:廚房有煤氣明火時,千萬不要使用任何殺蟲劑!

除了微波爐、壓力鍋、殺蟲劑,廚房裡還有一個隱藏的風險,很多人都不知道。

灶火旁放麵粉

灶台開著火,邊上放著一袋麵粉,這個場景好像挺普通。

然而這時候,如果不小心將麵粉撒了,或者吹過來一陣風,就很可能發生粉塵爆炸

江西省曾發生過一起居民屋的麵粉爆炸事故。屋主嚴重受傷,連房子都被炸穿了。

麵粉爆炸事故還有很多,甚至會發生在開闊的戶外。

2015年6月28日台灣新北市水上樂園發生粉塵爆炸。圖取自youtube
2015年6月28日台灣新北市水上樂園發生粉塵爆炸。圖取自youtube

2015年新北市舉辦「彩虹派對」,彩色的玉米粉噴出來時,疑似遇到火花,導致粉塵爆炸。

根據統計,這次事故共造成498人受傷,其中202人重傷,12人死亡。這是新北歷史上受傷人數最多的事故。

這些事故發生,都是因為粉塵爆炸。麵粉本身是易燃物,粉末狀更利於燃燒,當空氣中懸浮的粉末達到一定的濃度,遇到火源,就會「嘭」地一下發生爆炸。

如果發生在像廚房這樣的密封空間內,後果會更嚴重,爆炸可以說是相當慘烈。

不過大家也不用恐慌,一般情況下,麵粉是不會引起爆炸的。但是為了安全起見,廚房正點著火的時候,如果要處理麵粉,最好還是拿出去吧。

本文摘自搜狐《丁香醫生》

雞蛋 粉塵爆炸 微波爐 麵粉 殺蟲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