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年紀大後睏了就睡、餓了就吃 是正確養生習慣嗎?

銀髮族示意圖。
銀髮族示意圖。
圖/123RF

隨著生活條件逐漸變得越來越好,大家也越來越注重養生,各種各樣的養生產品和習慣被開發出來,有人說“睏了就睡,餓了就吃”,不用在意那麼多,這樣才活得長,這種說法有道理嗎?

這句話本身重點其實應該在於心態,現代人生活壓力越來越大,上班族每天早出晚歸,有時候加班或者工作忙,飯都吃不上,或者黑白顛倒,經常熬夜,這些都對身體有不小的傷害。

這時候像這句話中所說的餓了就吃飯,睏了就睡覺,調整心態和生活方式,減輕心理壓力,確實有益於健康的維持。

但這裡面也有條件,很多人誤解了這句話的意思,認為隨心所欲就是這句話所說的養生的含義,這是不對的。

我們要想正確地養生,需要保持合理的作息

成年人需要保持一天6到8個小時的有效睡眠,盡量不要睡懶覺,這樣會影響身體的代謝和調節,但光是保持睡眠時間還不夠,還需要規律的節奏,否則會打亂身體的節律,長時間下去就會傷害身體的免疫系統,慢慢拖垮身體。

我們要想正確地養生,需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飲食不規律會對我們的胃黏膜造成損傷,到年齡大一些就會出現三高、結石、痛風等各種疾病。此外,暴飲暴食也是不可取的,不僅會增加腸胃負擔,還會導致肥胖。

飲食需要控製鹽、糖和脂肪的攝入,要保證食物多樣且營養素均衡,不管是早餐還是中餐晚餐,基本營養素都要全面。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議來看,為了保證食物的多樣性,健康成人每天應攝入12種食物,每週不少於25種。全穀物和雜豆類食物不可或缺,每天推薦攝入50~150克,大約相當於一天中穀物的1/4~1/3。

飲食均衡很重要,也要攝入蔬果。<br />圖/ingimage
飲食均衡很重要,也要攝入蔬果。
圖/ingimage

我們要想正確地養生,需要保持輕鬆、積極的心態

許多研究表明,心理作用跟我們的健康有很大的聯繫,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就是這個道理。但是有些人脾氣太好,把事情都憋在心裡事實上也並不是心態好。學會調節和釋放情緒也是很重要的。

其實養生沒有那麼複雜,也沒有那麼多花哨的說法,堅持吃得好、睡得好、心態好,就掌握了養生的關鍵秘訣。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養生 心理壓力 營養素 暴飲暴食 熬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