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發癢、打噴嚏…秋天4種疾病捲土重來 過敏的人要注意

氣喘。
氣喘。
圖/123RF

秋季一到,很多人出現了皮膚蕁麻疹、打噴嚏、流清鼻涕等症狀,這些都是過敏的症狀。那麼,過敏是如何發生的?有過敏體質的人應警惕哪些疾病呢?

過敏是臨床上所謂的變態反應,是某種物質進入人體或者接觸到某種物質所引起的一系列機體不正常反應,人群發病率為三分之一。常見的過敏原共有4種:

1. 吸入性過敏原:花粉、蟎蟲、動物皮毛和分泌物、灰塵、真菌、蟑螂、糧塵、羽毛、某些昆蟲的脫屑及代謝產物、棉花纖維、麻織物的纖維、絲製品、枕頭的填充物(木棉、穀糠、蒲絨等)、某些含有蛋白水解酶的洗衣粉、木塵等均可以引起致敏並誘導過敏發作。

2.食物過敏原:許多日常食物可引起過敏,能引起過敏的食物包括魚、蝦、蟹、蛤類和貝類等海產品、雞蛋、牛奶、芒果、桃子、鳳梨、香蕉、肉製品、豆製品、芝麻、花生、麵粉、扁豆、芸豆、辣椒、番茄、蘋果、巧克力和某些食用昆蟲(如蚱蜢、蠶蛹)等。某些食物添加劑(如防腐劑、染色劑和保鮮劑等)也可誘發過敏。

3.藥物過敏原:許多藥物可引起過敏,能引起過敏的藥物過敏原包括青黴素、頭孢類抗生素、喹諾酮類抗生素、某些中藥製劑等藥物,藥物過敏的患者可表現為各種皮疹,有的僅表現為內臟損害;也有的除皮疹外還合併有內臟損害。嚴重的會發生過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4.接觸過敏原:常見的接觸變應原包括日用的化妝品,眼鏡框、皮帶扣等鍍鋅鍍鎳的物品,還有染髮劑都可能導致接觸性皮炎。

過敏。<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那麼,有過敏體質的人,應該注意哪些過敏性疾病呢?

1. 過敏性鼻炎,是指特應性個體接觸變應原後,主要由IgE介導的介質(主要是組胺)釋放,並有多種免疫活性細胞和細胞因子等參與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典型症狀主要是陣發性噴嚏、清水樣鼻涕、鼻塞和鼻癢,部分伴有嗅覺減退。

2.支氣管哮喘,是由多種細胞及細胞組分參與的慢性氣道炎症,此種炎症常伴隨引起氣道反應性增高,導致反復發作的喘息、氣促、胸悶和(或)咳嗽等症狀,多在夜間和(或)凌晨發生,此類症狀常伴有廣泛而多變的氣流阻塞,可以自行或通過治療而逆轉。

3.蕁麻疹,是由於皮膚、粘膜小血管擴張及滲透性增加而出現的一種局限性水腫反應。臨床上表現為大小不等的風團伴痰癢,有時可伴有腹痛、腹瀉和氣促等症狀。

4.食物過敏,是暴露於某種食物後反復發生的、由特定免疫反應引起的不良健康效應。食用某些食物後出現口唇腫脹、咽癢、咽部發緊、胸悶、氣短、皮疹​​、皮膚腫脹,最嚴重的可引起過敏性休克、急性哮喘、喉頭水腫等危及生命的表現。

過敏頻發應該如何應對?首先,到醫院做過敏原的篩查,脫離過敏原症狀會有所減輕,外出時戴口罩是不錯的選擇;症狀稍重的,可以選擇藥物治療,首選抗組織胺類的藥物和白三烯拮抗劑,過敏反應較為嚴重的還可選用激素治療;還可選擇特異性免疫治療,即脫敏療法,少量多次接觸過敏原,堅持兩到三年的時間,70%~80%的患者可以達到有效控制臨床症狀。一般維持6~8年不患病。特異性免疫治療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唯一可以改變其自然進程的治療方法。但脫敏治療的效果不是終生性的,會有復發的可能,但症狀會有所減輕。

本文摘自科普中國,北京世紀壇醫院過敏反應科王學艷主任審稿

過敏原 過敏體質 蕁麻疹 藥物過敏 皮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