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服用高麗蔘,不能喝茶或吃白蘿蔔、黑豆?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家中長輩最近有再泡高麗蔘茶在早上起床空腹時喝,坊間有很多人說服用高麗蔘時不能吃白蘿蔔黑豆,還有人說連茶葉都不能喝,這是真的嗎?

還有如何服用高麗蔘才能發會最大的效用,用泡的?用含的?還是用煮的?要加其他藥材像是紅棗之類的嗎? 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吳宗修藥師

很多人都知道吃人蔘時不宜喝茶、吃蘿蔔,因為這兩種食物都會“破氣”,因喝茶和吃蘿蔔,有解除人蔘“補元氣”藥效作用,吃了等於白吃。

人蔘反藜蘆,畏五靈脂,惡皂莢,忌同用。即吃人蔘時不宜同時服用藜蘆、五靈脂(不是靈芝類)、皂莢等中藥 。

如因不適當服用人蔘致腹部悶脹,食慾不振時,可以用蘿蔔(可配陳皮)煎服即可解,或向醫師請教。

患有心臟病患者,準備做手術的病人都必須預先向醫生請教是否合適服用;而患熱症、實症者忌用或婦女在月經期間都必須暫停服用。

食用高麗蔘後可能出現的正常的「好轉反應」身體有毛病的時侯食用如高麗蔘,可會產生「好轉反應」,中醫學上稱為「瞑眩現象」,由於服用者的體質和健康狀況各有不同,這些「好轉反應」亦各有不同,初食用高麗蔘可能會有喉乾、出青春痘、肚瀉、頭痛、敏感等短暫症狀。

以上現象是“藥效”清理留在身體內的廢物或有害物物質,過程中所產生的暫時性現狀。

不同的體質和健康狀況,瞑眩現象可持續時期也有分別(約1至7天),忍受過這些正常反應後,身體便可接受高麗蔘的功效 。

假如在減輕用量後或停用一段時間﹝約數天﹞後,仍然出現瞑眩現象,便需立刻向醫師指教。

高麗人參可清燉,氣味甘香,飲後生津解渴,心氣得養對身體有益,或每日放一片高麗人參入口有保健強身,容光煥發,延年益壽之作用。至於另加紅棗之類藥材也可調整腸胃,並可矯味,也是不錯的方式。

由於高麗人參有保健,治療等多種功效,對於生活城市中的大多數人都十分適宜,又其對素食者、長者、產前產後婦女、身體虛弱及精神緊張的人更適合。(**最好還是根據個人身體質素、狀況選擇或 請中醫師指導達到最佳效果。)

另外有很多人認為食人參是非常昂貴,這是不正確的;主要是進食高麗人參份量低,價格並不昂貴(購買一罐“600克庄”高麗人參,正常是可以足夠進食一年的)。

保健強身-通常(人參食用份量)每次一至三錢(3-10克),每星期1至3次。

治療目的-因體質有別,份量也有不同,或需其他藥配伍,所以先向醫師請教,服用方法以達到治療最佳效果。

人參 人蔘 白蘿蔔 黑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