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淺眠易醒、凌晨半夜3-4點醒來難入睡?5種原因報你知

失眠示意圖。
失眠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生一願,就是“睡得著”,看似再簡單不過的事,卻對一些人來說太難。

“你有多久沒說過一個好覺了?”這種來自靈魂的拷問,不問還好,一問便是有苦難言。

不管是現在壓力大的年輕人還是睡眠質量差的老年人,“好睡眠”可遇不可求,有人半夜才能睡的著,有人一夜淺睡眠,有人醒來再也難以入睡。

有數據表明,中國大約有40%的人會出現失眠情況。也就是說,平均每10個人就有四個人是失眠患者,而在半夜醒來的人更是數不勝數。

當凌晨醒來之後,就再也難以入睡,刷手機直到天亮。

晚上睡不好,白天不僅沒有精力工作,就連自己的身體也會變得越來越差,生活可謂是沒有一點朝氣。

這種半夜醒來可未必是小事,經常凌晨三四點鐘就醒來,當心以下五種疾病作祟:

抑鬱示意圖。<br />本報資料照片
抑鬱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一、抑鬱症別忽視,當心自己已經抑鬱了

現代人患抑鬱症的機率非常高,大約有50%左右的抑鬱症患者首發症狀就是失眠。

另外就是在凌晨三四點鐘醒來,然後就再也難以入睡,總是回想起自己的傷心事,為此惴惴不安。

如果這種凌晨醒來的症​​狀持續兩個星期以上,而且自己的心情變得越來越差,不想和其他人進行接觸,白天也沒有精神,總是處在傷心的狀態中,就需要警惕抑鬱症出現了。

二、氣血不足需警惕,特別是女性

凌晨三點到五點就是器官排毒和修復的時期,比如肺部就是在這個階段進行運轉的。

如果你最近經常在這個時間段驚醒,並且很難再次入睡,就有可能是肺部氣血不足,血流通不順暢等導致的。

因為氣血不足身體就會開啟自癒模式,大腦因此向你發出了信號,提醒你醒來。

三、心肌缺血需警惕,尤其是中老年人

整個睡眠過程分為淺睡眠和深睡眠兩種,淺睡眠主要是大腦皮層一直的作用,再加上身體疲憊和睡眠習慣使然的共同結果,淺睡眠狀態身體仍得不到放鬆,深度睡眠才是人體休息的關鍵時期。

當心臟供血不足時,就會對大腦的供血造成影響,導致大腦處於過度興奮的狀態,從而刺激心臟來正常供血,也就導致了人的早醒。

常常失眠要注意。圖/摘自pelexs
常常失眠要注意。圖/摘自pelexs

四、褪黑素決定睡眠質量,需要注意

褪黑素是人體睡眠不能缺少的激素,陽光、燈光等光線就會抑制體內褪黑素的分泌,導致睡眠質量下降,睡眠時間因此而縮短。

當人上了年紀之後,褪黑素的分泌同樣也會減少,所以老年人容易出現早醒的問題。

五、更年期症候群,導致失眠找上自己

步入四十歲之後的女性就進入了更年期階段,由於體內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容易導致內分泌紊混亂的問題出現。

所以女性經常容易在半夜醒來,而且脾氣變得越來越暴躁、有潮熱的症狀出現。

對於我們現在年輕人而言,在機體沒有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我們應該考慮是否是生活習慣不好導致了睡眠障礙

如今是網路時代,很多人躺在床上卻與手機難捨難分,時間一拖再拖;或者豐富夜生活的同時,不注意娛樂方式,睡前過度刺激大腦,長久這樣,自然會導致睡眠質量變差。

所以,究其根本,我們要解決睡眠障礙的問題,必須找到背後的根源,然後對應生活進行調整,才可以緩解症狀,甚至解除病根。

本文摘自《漫說健康》

大腦 失眠 氣血不足 更年期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