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胃不好時,吃粥對嗎?醫師:問題不在粥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胃不好時,吃粥對嗎?
胃不好時,吃粥對嗎?

有此一說:

胃不好時,吃粥對嗎?

答案是錯的,反而要吃肉才能使胃正常而有體力。過去我們胃腸有毛病時,大部分父母都會說最好煮點稀飯來吃,消化才會好,不過現在這種做法已被否定了。

首先必須認識胃;當食物由胃消化,再輸送至腸後,胃囊裡空無一物,就會伸會縮,並開始激烈的運動,且分泌胃酸。胃酸量過多即成為胃酸過多,是造成打嗝或胸悶的原因。

胃潰瘍時,每遇空腹胃就痛,若給予食物情況就會改善。這是因為胃裡有食物,胃酸的分泌被抑制,胃就會陷入柔順的狀態。胃酸過多時也一樣,如給予牛奶、米糕、油炸食物等較難消化的食物,會在胃裡長時間滯留,胃酸的分泌就會被控制住,運作也歸正常化。

如果遇上胃的運作不良時,為顧及好消化,而食用粥、鹹梅、涼麵或湯麵,將會招致反效果。所以胃酸過多時反而要吃些肉,如燒肉、裡肌肉、牛排等,不只能使胃正常,也能獲得精力。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胃不好時,適不適合吃粥?關於這點,如果病人吃粥時也能像吃飯時細嚼慢嚥,那當然無妨,然而一般人吃粥都習慣用直接吞嚥的,少掉了咀灂而囫圇吞棗,這時當然就不建議吃粥了!所以重點是病人有否細細嚼慢嚥的問題,而不是粥本身對胃不好的問題!

因為口腔中的牙齒、舌頭和唾液在食物的消化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食物進入口腔後,經過舌頭的攪拌和牙齒的咀嚼,使唾液中的澱粉脢可初步消化食物中的澱粉。此外,舌頭的味蕾系統受菜餚的色香味等刺激後,會傳遞至大腦,通知胃液分泌,食物經過這項步驟有減輕胃腸負擔的作用,所以我們建議胃不好的患者一定要細嚼慢嚥,這樣對胃的恢復才有幫忙!

至於吃不吃肉,只要適量並且遵從上述原則,那就沒問題,但是網路上所說的多吃燒肉、裡肌肉、牛排等,不只能使胃正常,也能獲得精力,這個就有點問題,因為胃不好是不太適合吃刺激性的食物,燒肉與牛排的調味料也是不適合吃太多的!而胃酸過多時給予牛奶、米糕、油炸食物等也是錯誤的觀念,因為這些都是難以消化的食物,反而易造成胃酸分泌過多而應該盡量避免!

中醫上對於胃病的治療,大方向是分為熱症與寒症型,即我們常聽到的〝胃寒〞;〝胃熱〞,當然胃寒或胃熱如何去區別?最好還是詢問正規的中醫師,一般來說中藥對於腸胃病的療效也是不錯的!!

醫師回答

一般內科 鄭凱文醫師

胃部在不舒適時,是應先找出不適因素,胃腸是人體的主要消化系統,飲食應該控制,任何食物都不應該過量,應該均衡,光吃肉類,會產生對身體的負面影響很大,一磅的牛肉就可產生13公克的尿酸,光吃米飯,也會對身體造成不適及營養失調。

一句話,別挑食才是待胃之道!

胃酸 胃潰瘍 細嚼慢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