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淋巴推拿可以排毒?醫師:排毒方法很多,不用這麼麻煩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請問用人手推拿淋巴是否真的可以排毒

若覺得身體有很多毒素,如何能排毒!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人體真的會產生『毒』嗎?其實排毒,倒不是真的說人體會生產出有毒物質,排毒的毒應是指會影響健康的物質或是新陳代謝的廢物,如吃太多燒烤食物,容易產生自由基破壞細胞等,但自由基並不是真的有毒,只是它會毒害細胞,會致病或致細胞癌化,所以被稱之為毒!

坊間除了流行用飲食來排毒外,一些美容業者更是推出所謂的淋巴引流來排毒,做法是從腳底往上推,或是用手法按摩宣稱這樣可達到排毒的作用,其實若能讓淋巴系統循環加快,確實有助人體健康。

而美容業者做法如果是從腳底往上推方向是對的,可促進淋巴系統循環,但其實只要洗洗熱水,或是做一些運動,甚至中醫的推拿穴位、熱敷、藥水薰洗等能令血液循環加速的方式,都有利淋巴循環,但是理論上循環快是好,但目前沒有確切的研究能証明循環好的人比較不容易生病!

至於身體要如何的來排毒?其實身體的肝腎就是天然的排毒臟器,只要多喝水,多吃天然無農藥,甚至有機的疏果,養成定期的運動習慣對身體都有一定的好處的!至於哪些中藥可以補益肝腎,促進循環的作用來達到排毒的效果,則需要經由中醫師的診治來加以建議了。

醫師回答

中醫傷科 吳佳霖醫師

如果把身體的代謝廢物視為一種毒素類型的話,那推拿淋巴系統當然是可以排毒,因為淋巴系統正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份。不但如此,排汗、排大小便,甚至是呼氣都可以視為是一種排毒的方式。

「覺得身體有很多毒素」的感覺是很籠統的,其實,只要充足的睡眠與適當的運動,自然就可以順利排毒了。

排毒 運動習慣 推拿 熱敷 排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