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飯後馬上喝咖啡會傷胃?醫師這樣建議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一位學中醫的朋友說,飯後不能立刻喝咖啡,否則會傷胃。請問真是如此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吳宗修藥師

並非飯後完全不能喝咖啡,要看你是否有消化道的疾病(如消化性潰瘍者),而且和喝咖啡的量有關.

經常有胃痛胃病的人都有個經驗,就是醫生一定囑咐,刺激性食物不要吃,此刺激性食物一定包括:煙、酒、辣椒、咖啡、茶、碳酸飲料。咖啡之所以名列其中就是因為其中的單寧酸會刺激胃酸的分泌,如果是消化性潰瘍急性期的患者一定要避免,平常引用咖啡也最好是在飯後飲用,避免空腹喝咖啡。

另有一種說法:「飯後喝咖啡會影響營養的吸收」這說法只是針對鐵質而言,因為咖啡中的單寧酸會阻礙鐵質的吸收,如果要避免這個狀況,又要利用咖啡促進胃腸蠕動解決便秘的問題,你只要在飯後與食物間隔半個小時即可,平時喝咖啡只要遵守不過量(一天不超過四大杯,800CC)及不會消耗太多鈣質及其他水溶性維生素。

早期西方國家喝咖啡並不是為了什麼浪漫的理由,而是把咖啡當作暖身的補品,所以在冬天喝杯熱咖啡特別有一股暖意上心頭(因為含有菸鹼酸具有瞬間熱身的作用)。可是在東方咖啡一直是被誤解很深的飲料,即使現在街上三步一家的咖啡連鎖店,也成了聊天談生意的好去處,但是在台灣普遍受歡迎的還是如西方國家早餐所喝奶味十足的拿鐵(latte)以及cappuccino大多數人還是只接受加了奶精與糖的咖啡,那雖然可以緩和咖啡的苦味,但在享受咖啡帶來的好處之餘也喝下了大量的油脂與熱量,對咖啡因本身的作用不會有影響。

其實咖啡的好壞在於飲用者對量的拿捏與飲用的時機,如果都能掌握到時機與個人體質的適應性,咖啡也可以喝出健康的。

KingNet一般外科醫師回答

梁宏華醫師

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已經有潰瘍的人,可能會有惡化的情形。

KingNet中醫針灸醫師回答

蔡百晃醫師

咖啡是偏酸性的,而且對於胃部是不太好。再者,剛吃飽飯最好是不要攝入太多飲料以免稀釋胃液。當然,咖啡空腹喝對胃腸功能損傷更大。所以建議若是要喝,可以飯後過2小時喝會更好。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趙順榮藥師

咖啡好壞處都有,流失與供給要平衡

●趙藥師對咖啡族的建議

1.咖啡、茶、巧克力飲品、可樂、檸檬茶等都含有咖啡因,衛生署建議,孕婦每日攝取的咖啡因,應不超過三百毫克(孕婦盡量不喝含咖啡因飲料為宜)。

2.煮咖啡盡量縮短熱水和咖啡豆接觸的時間,例如用高壓蒸氣煮,並且使用濾紙,降低身體的負擔。

3.雖然咖啡因是一種類似嘌呤類的生物鹼,但它的代謝產物並不是尿酸,所以痛風患者仍然可適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

4.咖啡因會促進排鈣量,須注意補充鈣質和多運動,以免鈣質流失。

5.常喝含咖啡者,平時應多攝取牛奶、小魚乾、綠色蔬菜、乳酪或鈣片等補充。

6.咖啡因有利尿作用,需多飲用開水避免水份流失。

7.腸胃功能不佳者及減肥者勿添加太多糖。

8.咖啡會降低體內鐵之吸收,所以最好餐前或飯後三十分鐘再飲用。

9.糖尿病患者及肥胖者,早餐前飲用咖啡可能導致血糖急遽升高,因為他們體內原本就已較難產生胰島素,咖啡因又會抗阻胰島素,讓體內的胰島素更難控制血糖值;因此趙藥師建議對糖尿病患者及肥胖者應選擇低咖啡因對建康會較有利!

●喝咖啡的益處

1.實驗發現:咖啡因可以阻止輻射產生的羥基化物破壞細胞,防止身體機能衰

竭,因此咖啡可能有防輻射功效。

2.根據研究指出:無論有無咖因,180cc的咖啡即可有效的改善便秘。要在早晨或起床後飲用才有效,其他時間飲用效果並不明顯。

3.文獻認為每天喝一到三杯咖啡時,可能促進思考能力、增進記憶力、減少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率,並減少憂鬱症者自殺比率。

4.可以讓通往心臟的動脈擴張,增加血液流量,幫助頭部的動脈收

●喝咖啡的壞處

適量飲用時 (例如每天一、二杯咖啡),可以對人體有益,但過量就會有問題。例如:提神,可能讓您該睡時睡不著;利尿:尿多影響睡眠、皮膚乾燥;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潰瘍症狀等等。

咖啡最大的壞處可能是:會使鈣的流失,導致骨質流失加速

咖啡因 藥師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