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單車趴趴走 3招防腳捲入後輪

騎單車載孩子,後輪可考慮加裝隔板或選擇有附護腿板的安全座椅,以免孩子腳跟捲入受傷。
騎單車載孩子,後輪可考慮加裝隔板或選擇有附護腿板的安全座椅,以免孩子腳跟捲入受傷。
圖/123RF

暑假雖近尾聲,但許多人到戶外趴趴走,騎著單車帶著孩子體驗大自然之美。急診醫師最近接獲許多孩子坐在單車後座,後腳跟捲入後輪受傷的案例。醫師建議,要騎單車載孩子時,可考慮加裝隔板或選擇有附護腿板的安全座椅,把後輪遮起來,以免孩子腳跟捲入受傷。

在急診室,看到孩子因腳後跟被捲入單車後輪,皮破血流,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感同身受。他兒時有類似經驗,當年媽媽騎單車載年僅6歲的他出門,不料在他兩腿擺動時,右腳竟被捲進後輪。馬路太吵,媽媽沒聽到他的哭喊聲,繼續前行,直到路人提醒才停車,他受傷慘重。

阿基里斯腱韌帶扯裂

曾有調查發現,坐單車後座腳不慎遭捲入的年齡層,大約集中在國小一年級前後,常見3至9歲兒童。簡立建上個月就收治3名腳捲入單車後輪的患者,造成輕重不一的腳後跟、腳踝外側磨傷,甚至可能造成阿基里斯腱的韌帶扯裂。簡立建表示,腳後跟、腳踝外側受傷處理不易、照顧時間也比較久,甚至可能使孩子產生心理陰影,不敢再接觸腳踏車。

傷及骨骼 移動前須固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高偉峰則說,腳被單車後輪捲入,若傷口嚴重,甚至傷及骨骼,移動傷患前,須先固定骨折受傷部位。保持骨折處及上下鄰近的關節不動,降低骨折處傷及周邊肌肉、神經或血管風險。

高偉峰建議,可就地取材如樹枝、手杖等做成的夾板進行骨折固定,綁紮時應將骨折處上下兩個關節同時固定,記得露出腳趾尖,以便隨時觀察末梢血液循環狀況。如果指尖蒼白、發紫,說明固定太緊,要鬆開重新調整固定壓力。

若為普通皮膚撕裂傷,高偉峰表示,旁人可先為傷患執行「直接加壓止血法」,直接使用無菌紗布或乾淨敷料,如手帕、毛巾、清潔餐巾等覆蓋後,再以手掌根或任何現場可取得布條施予均勻壓力將傷口纏繞,暫時使出血緩下來。

為何腳後跟、腳踝外側傷口癒合較慢?簡立建解釋,人體較大的傷口,癒合需由結締組織,結締組織遍布全身各處,如軟骨、血液、脂肪,但腳後跟、腳踝外側軟組織較少,主要是由皮膚與筋骨組成,幾乎沒有脂肪這些結締組織,再生能力較差。

別穿拖鞋或寬褲

簡立建建議,家中有10歲以下孩童,若家長習慣騎腳踏車載孩子,務必購賣附護腿板的兒童後置安全座椅。腳跟捲入車輪受傷的不只有小孩,但目前沒有適用大人的隔板。

交通部已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訂定自行車合格組裝兒童安全座椅標準,最快明年3月起,若使用不合格座椅搭載幼童,可依法處罰。

高偉峰提醒,穿著拖鞋或褲管寬鬆,容易被後輪捲入,建議後座乘客穿布鞋及緊身褲裝。

骨折 阿基里斯腱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