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前洗澡還是早上起床洗比較好?醫師多數的看法是…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快點洗完澡後上床睡覺」 過去這句耳熟能詳的話,似乎已越來越不適用於國人了 !

國內不但飲食逐漸西化,連生活習慣也逐漸「與國際同步流行」加上生活步調的緊湊、工作的忙碌,很多人回到家就累癱在床上洗澡這件事,隔天早上再說吧!但是不洗澡就上床睡覺,好嗎?究竟是晚上睡前洗澡好,還是早上再洗,香噴噴的出門上班好?

已故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指出歐美人士習慣在早上才洗澡,它有振作精神的好處;但這在台灣並不適合,因為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空氣汙染嚴重對皮膚有很大的影響!以臉上來說,每天在外界接觸很多的汙染物包括脂溶性及水溶性汙染物,前者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香菸的過氧化物等,會溶於皮膚的油脂上,阻塞毛孔或刺激毛孔,引起粉刺甚至濕疹,大多數灰塵屬於水溶性。當臉上有汗水時會黏在臉上,如果太久不去除,過敏體質者容易引起過敏;而以身上來說如果身上有汗水未去除讓它在身上「自然乾」(到隔天早上早已經乾了),很容易引起汗斑所以有很多患者冬天痊癒、夏天發作,就是這個原因;此外,過多的油脂常常堆積未去除,也容易使背部毛囊發炎!翁雯柔說:引起汗斑的黴菌是一種很普通、到處存在的菌種(只是多少而已)平時不一定會致病但汗水多時,例如在夏天時,背部中間線處、女性的胸部之間、脖子、腋下等處,這些衣服吸不到汗水的地方如果又未適時將汗水洗去,就很容易引起汗斑!

除了皮膚之外;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葉立凡表示:早上洗澡或晚上洗澡是衛生習慣的問題對婦科疾病而言,沒有很大的差別,不過若有性行為,在性行為之前應該要先洗乾淨,這對男性而言尤其重要,且雙手也一定要洗乾淨;在生殖器官、皮膚上原本就會有些細菌在性行為時很容易侵入,尤其是裝置避孕器、子宮頸較鬆的女性,比較容易因細菌侵入而子宮發炎或骨盆腔炎,所以性行為之前,男性的衛生是很有關係的!

和安婦幼診所四季院長徐金源則指出女性的子宮頸癌與性行為有關係,不過對女性而言,因原本即不建議陰道內沖洗,所以男性的清潔相形之下就比較重要,還可以減少女性陰道感染的機會!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謝德生也認為男性生殖器有自然的分泌物,加上汗水等,所以還是睡前先洗澡比較好,如果有性行為,也比較衛生,性行為之後再簡單沖洗一下(否則容易引起包皮發炎,因為有分泌物附著在上面);謝德生提醒睡前不但要洗澡,更要先上個廁所後再睡,這對女性來說更為重要,因為可以去除殘餘的尿液並沖出細菌等,減少尿道、膀胱等泌尿系統發炎的機會!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陳玄祥醫師

其實我個人認為沒有多大的差別!一般皮膚科的教科書並沒有針對這個問題加以深入探討。

其實只要個人衛生及清潔做好即可;如果白天因為流汗過多或是有接觸到不清潔的東西,就應當洗澡清潔!若是有的人整天呆冷氣房,沒有特別的運動或是流汗,早上洗也未嘗不可!

皮膚的問題並不會因為何時洗澡而有影響,主要還是需視皮膚在受到外在環境刺激後,能否有效正確的保護皮膚而定!

泛亞診所院長 吳純慧醫師

以健康皮膚的角度來看,建議大家可依個人工作或生活作息型態,不一定侷限於白天或晚上!

主要於就寢之前洗澡即可。我們的皮膚在工作或活動時,暴露於受污染的大環境中,加上台灣溼熱的氣候,以及汗腺與皮脂腺的大量分泌,很容易形成細菌的溫床,因此在睡前將身上的汗水污垢清潔乾淨,除了能免除汗斑、濕疹一類的皮膚疾病之外,帶著乾淨舒適的感覺入夢,不是很棒嗎?而起床時,如想提振精神,不妨再簡單沖個澡,而晚上睡眠時僅有少量油脂分泌,不一定需要再使用清潔產品。

桃園聖保祿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吳光瀅醫師

台灣的氣候跟歐美不同,歐美國家市屬於大陸型氣候較乾燥溫度較低,而台灣是海島型氣候較悶熱,除非是冬天氣溫較低或是一直呆在冷氣房出汗不多的人才適合早上洗澡,否則若是到了第二天早上才洗澡則身上的汗水油污都會在身上停留太久,到時可能汗斑、香港腳、濕疹等都會跑出來了,不過到了夏天有很多人晚上如果沒開冷氣的話往往睡完覺起來後一身黏膩的汗水,或是如果喜歡早上洗澡讓人精神一振的感覺,建議早上可以再洗一次不過不要用沐浴乳或肥皂直接用清水洗就好,可以把身上的汗水沖掉又不會過分清潔皮膚!

楊是韻皮膚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洪志淳醫師

到底什麼時候洗澡、一天洗幾次澡還是要照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和皮膚狀況而定,並沒有看過教科書或醫學期刊規定您什麼時候洗澡最好。住在乾旱地區的人可能幾天才能洗一次澡,日本人到溫泉旅館可能早上起來一次,晚飯前一次,睡前又一次。想要體驗歐美人士的生活,早上起來洗澡也沒什麼不可,主要的原則就是不要讓髒污、油垢或汗水在身上停留太久,造成細菌、霉菌的滋生,也不要過度洗淨造成皮膚過份乾燥而引起缺脂性皮膚炎(尤其是老年人)。台灣的天氣常常濕濕黏黏的,一整天的髒空氣與汗水,還是晚上就洗個澡比較舒服,如果整天都呆在冷氣房,一滴汗也沒有流,早上洗澡也無不可。

KingNet一般婦科醫師回答

高雄榮民總醫院 吳虹醫師

在忙碌了一天回家洗個澡有助提振精神,但是若有早上運動習慣的人,運動後也應該再洗個澡!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梁宏碩醫師

看到諸位醫界同仁的回答都很有道理,但洗澡不能純就皮膚或是性生理考慮!

早上洗澡會比較有精神,晚上洗澡會放鬆,這洗過溫泉浴的人都有經驗,所以會幫助睡眠。所以呢,還是要看個人的習慣,不過行房之前不妨洗個澡,增加情趣,減少不悅的味道;至於早上或晚上還要不要洗應該自己可以考量吧!

KingNet婦女泌尿科醫師回答

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 謝卿宏醫師

除非有重大染污或極端不乾淨,否則,睡前洗澡只是令人感到舒服點而已,而這種舒服感並不等於無菌(它只能相對清潔),也無法預防疾病!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台中惠民中醫診所院長 陳志川中醫師

睡前洗澡或早上洗澡比較好?個人覺得應該都可以吧!只要覺得身體髒了或是你想洗洗澡養養生應該都可以去洗;要注意的是吃完東西後不要馬上去洗澡,另外有些靜坐養生者也不建議在子時洗澡,大家可參考一下!一天洗澡頂多三四次為宜,太多次也不建議;有些皮膚不好的人用肥皂洗澡的次數也應該盡量降低,以免更刺激皮膚,讓皮膚過敏的情況加重!

已故的陳立夫先生在洗澡有一套養生方法,在此提供給各位參考,他每天清晨五點半起床,起床後第一件事是先沐浴再用早餐,然後在院子裡散步五百到一千步,數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

立夫先生的自我按摩健身法,就是在沐浴時,從頭頂到腳心,全身各處,(包括眼睛、太陽穴、耳朵、鼻子、齒顎、頸部、胸腹、腰部、攝護腺、膝蓋和腳底板)水沖到那裡,就用兩手心在此部位按摩一百下。每次需時約四十分鐘。他解釋說:這是利用水的溫熱力量以及皮膚的摩擦促進週身血液循環暢通。

所以中醫也是建議洗澡時用溫水洗會比冷水洗來的好點…

臺北市立中醫醫院 內婦科.針灸科 主治醫師 楊麗姝中醫師

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整天下來,全身發臭,需要洗澡換掉衣服,才有辦法安心睡覺;而西方國家氣候乾燥,不會流太多汗,可以隔天洗澡。

洗澡是個人習慣問題,若有潔癖一天洗澡2-3次,不分早晚又有何妨!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郭世芳中醫師

以中醫而言,由於台灣屬溼熱型天氣居多,故一般人的體質常帶有溼熱的體質,屬於氣虛溼熱或陰虛溼熱,分泌較為旺盛居多,尤其是年輕人或勞力工作者等,建議仍是洗完澡再睡覺較好。避免汗垢或油脂刺激皮膚,造成過敏或發炎反應或是孳生病、黴菌。

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中醫科主治醫師 鄧正梁中醫師

我想睡前洗澡是很好的,除了可以清潔身體之外;亦可促進身體氣血循環、經絡流通,可幫助睡眠亦為一很好的養生之道!

衛生署署立新竹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黃雪雅中醫師

其實睡前洗澡對於有睡眠障礙的患者而言,的確不太適當,因為睡前洗澡會使得精神更加振奮,有時反而會加重病情。

但是如何兼顧衛生與健康的問題呢?應該要注意的是:

1.睡前1-2小時前要洗澡完畢,這樣一來可洗掉身上的污垢,再者又不會影響睡眠。

2.除此之外,泡澡也是另一種選擇,因為泡澡會緩慢而全面地礦張全身小血管,有放鬆肌肉的作用,且腦部有輕微缺氧的現象,兩者都可幫助睡眠。因此在睡前1-2小時內泡澡,反而有助棉的效果喔。

KingNet泌尿外科醫師回答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任 翁偉哲醫師

女生性行為前最好能好好清洗肛門和外陰,因性行為容易把肛門和外陰的細菌帶入膀胱造成膀胱炎;男生則最好每日睡前清洗,因為陰毛是要擋汗水的,陰部藏污納垢在所難免。

ㄧ天下來最好能好好清洗,尤其是要性行為對女性的尊敬,的確許多婦女陰道感染疾病如黴菌感染和男生陰部長癬有關,甚至用手抓癢也會把細菌或黴菌經由手或陰莖帶入女性體內,基本上睡前或行房前清洗是比較合乎衛生!

洗澡 發炎反應 過敏體質 濕疹 陰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