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暫時放下手機 「數位排毒」可助健康

現代人工作不離手機等電子產品,導致休假時難以真正放鬆。(Photo by PxHere)
現代人工作不離手機等電子產品,導致休假時難以真正放鬆。(Photo by PxHere)

自從智慧型手機問世後,因為其可以隨時連線上網的特性,現代人工作與休假之間的界線逐漸模糊,許多人休假時心思也離不開工作,無法真正休息。專家針對此現象建議,可以利用「數位排毒」來改善心理健康,並進而提升工作表現。

拒絕網路帶來壓力

根據《BBC》報導,數位排毒是近年出現的一個新概念,意指人們在一段時間內刻意地離開網路,像是不去看社群網站,或是直接將手機與筆電等電子產品關機,前往一個沒有訊號的環境度假,這個做法有助於改善人的心理健康,提升工作效率。

這個概念對於現代的職場來說特別重要,英國電子郵件安全公司Tessian最新調查指出,超過一半的英國員工認為,他們的公司期待員工能夠迅速回復電子郵件。此外,求職網站Glassdoor在2018年進行的研究也顯示,23%的上班族在年假期間仍時常查看工作電郵,另有15%的員工在休假期間還是持續工作。

數位排毒好處多

在今日的職場中,人們總是因為害怕錯過重要訊息而不敢「離線」。英國藍科集團的公關長瓦里羅表示,「在休假時關機是一門藝術,有一些商業導師已經開始在教授員工達成的方法」她指出,自己有些絕妙點子就是在進行數位排毒時冒出來的,同時她也發現,若沒有獲得足夠的休息,員工的生產力會因此下降。

《Psych Central》的專欄作家沃格爾以自身經歷指出,數位排毒一開始確實會難以適應,因此可以先從小地方做起,例如在午餐時間不帶著手機、或是不在通勤時看工作訊息等等。沃格爾表示,隨著人們遠離網路,同時也離開了工作帶來的焦慮和負面想法,此時可以更清醒,進而改善心理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3C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