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月亮週期會影響生理期變化?學者:證據仍不足

自古以來,中西方認為月亮週期會影響人體,科學界卻認為大多是以訛傳訛。(Photo on Youtube截圖)
自古以來,中西方認為月亮週期會影響人體,科學界卻認為大多是以訛傳訛。(Photo on Youtube截圖)

學者表示,不可相信民間傳說,月球並不會影響生理期及心理健康!早期研究指出,月亮週期會影響生理期變化,滿月時犯罪率也較高,目前這些研究雖多已被推翻,但科學界仍不敢妄對月亮週期與睡眠品質的關連下定論,因為近期研究指出滿月時較容易失眠。

長期以來,人類對月球抱有許多想像,因此產生相關的神話、傳說及占卜術。科學界目前多探索天文現象,如月球與地球距離產生的潮汐、分析月球表面物質及自然界機制(珊瑚滿月時固定會釋放大量卵子以利受精),NASA也表示2024年會再送太空人登月。

不影響生理期及心理健康

據《Medical News Today》報導,許多人認為女性的生理期週期會受月亮週期影響。早期研究指出,生理期前期受滿月影響,中後期則受新月影響。此外,若在滿月時懷孕,較可能產下男嬰,新月則較容易生下女嬰。然而,2018年的一份研究以74名女性為受測者,結果顯示月亮週期與生理期、經血量及生育率都沒有關聯。

許多早期研究也認為月亮與心理狀態有關,2009年時學者曾調查91名罪犯的犯罪紀錄,發現23%的罪犯是在滿月時犯罪,但2019年美國和瑞士共同研究1萬8000名精神病患與精神狀況,發現跟月亮並沒有直接關係。

未確定是否影響睡眠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指出,目前能確定月亮週期與睡眠品質的有關文獻不足,無法證明滿月會導致失眠。2013年瑞士學者指出,滿月時受測者需多花5分鐘才能入眠,總睡眠時間少20分鐘,但2014年有學者想要重做實驗時卻沒有得到相同的結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生理期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