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立秋」到了!營養專家:飲食宜進補但「少辛多酸」

健康報網

秋天到了,銀杏逐漸轉黃。
秋天到了,銀杏逐漸轉黃。
圖/公園處提供

8日迎來傳統節氣中的一個重要節氣「立秋」,它標誌涼爽的秋季即將到來。營養專家提醒,值此時節,公眾在起居和飲食上應該有所講究,起居宜「早睡早起」,飲食需「少辛多酸」。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說,中醫認為,天人相應是養生的一種方法。立秋後,自然界的陽氣開始收斂、沉降,人應當開始做好保養陽氣的準備。在起居上應做到「早睡早起」,因為早睡可以順應陽氣收斂,早起可使肺氣得以舒展。秋季適當早起,還可減少血栓形成的機會,對預防腦血栓等缺血性疾病發病有一定意義。

立秋時節,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早晚溫差大,白天仍然炎熱。此節氣中多加強睡眠時間很有道理,正好藉此以補償夏日的睡眠不足。秋季早睡,完全符合「養收之道」的養生原則。「一般來說,秋季以晚9點至10點入睡,早晨5點至6點起床比較合適。」

李艷玲提示說,睡前可吃些養心陰的食物,如冰糖百合蓮子羹、小米紅棗粥、藕粉或桂圓肉水等;睡前用溫水泡腳,可助睡眠。

冰糖蓮子木耳盅。報系資料照
冰糖蓮子木耳盅。報系資料照

她還提示說,立秋以後氣溫由熱轉涼,人體消耗也逐漸減少,食慾開始增加。因此,立秋時節為人體最適宜進補的時候,人們可以根據這一節氣的特點科學攝取營養和調整飲食,以補充夏季的消耗,而進補的原則是「少辛多酸」,盡量少吃蔥、薑、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及辛辣、油炸、酒和乾燥的膨化食品等辛味之物,適當多食酸味水果和蔬菜以助養肝。

此外,還要謹記「秋瓜壞肚」。立秋之後,不論是西瓜還是香瓜都不能多吃,否則會損傷脾胃的陽氣。需要提醒的是,秋季雖然是進補的季節,但也不能盲目進補,要視自己的身體需求而定。普通人從日常飲食即可得到足夠營養,不用補。

立秋 節氣 進補 早睡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