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運動後喝冰水會「炸肺」?醫生提示補充水分最佳溫度

媽媽經

圖/摘自 pexels
圖/摘自 pexels

近幾年,夏天最高溫紀錄不斷地被打破,不少人都會想要來一杯冰飲解渴又解熱。而對於有運動習慣的民眾,或許氣溫炎熱並不構成不出門運動的原因,不過運動後,就不是灌1000C.C.的常溫開水即能讓自己消暑這麼簡單了,不少人會需要來一瓶沁人心脾的冰飲,讓自己涼快一些。

在大陸江西九江市,一名四十八歲男子和朋友運動後一同去吃宵夜,沒想到喝了幾口冰碳酸飲料隨即倒地,雖然當時有人替該名男子做了心肺復甦術,但送醫後仍不治。有不少網友討論該名男子的死因,認為應該是因為該名男子在劇烈運動後,因為體內仍有大量的熱能尚未散去,而此時喝了冰飲,使身體的食道、胃腸等器官遇冷而急速地收縮,才會感到不適而死亡。

網路上不少個人經驗談指出 運動後不能立即喝冰飲

有網友於網路上分享類似的經驗,說道:「以前劇烈運動後喝了一罐冰紅牛然後接著玩,結果胸口不舒服了三天」、「我有個老鄉,前幾年也喝冰水後不舒服,以為是感冒了,第二天去醫院檢查血管爆了」……這些經驗談不勝枚舉,也被網友們轉發出來呼籲大家運動後別立即引用冰飲。

醫師怎麼看待這起運動性猝死

網友認為的「炸肺」說法旋即被醫師否認。醫師並表示:運動猝死通常會考慮「心源性猝死」和「腦源性猝死」這兩種原因,通常心源性猝死的機率佔百分之八十,會優先考慮,其次才會考量腦源性或中暑等病因,至於網友們討論的「炸肺」,一般我們並不會考慮它是運動性猝死的原因。

運動後並不太適合立即引用冰飲

雖然運動後喝冰飲料導致炸肺死亡的說法被醫師闢謠,不過運動後喝冰飲確實不是一件明智的事,台灣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就表示:「如要補充水分的話,以攝氏溫度15度至25度的水最好吸收。」因為冰飲溫度若過低,會造成血管急速收縮,吸收也較慢。另外,朱主任也表示:中強度運動因為大量流汗,因此補水量在一小時內大於1000C.C.時,最好飲用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如此可以防止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

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運動後喝冰飲都不太適合,尤其家中若有小孩下午外出打球,回家時不少小孩都會直接開冰箱想要解一下渴、順便把冰箱當冷氣,這時候媽媽們除了讓小朋友盡量不要立即引用冰飲外,也可以藉此灌輸小朋友相關知識,讓小孩從小就享有健康的觀念。

運動 猝死 電解質 血管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