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主素食、拒酒咖啡、堅強社群…加州「長壽城」的秘密

加州洛馬林達居民異常長壽,歸功於當地人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圖為馬林達的長者一同健身。取自洛馬林達大學網站
加州洛馬林達居民異常長壽,歸功於當地人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圖為馬林達的長者一同健身。取自洛馬林達大學網站

如果以年齡超過百歲的人瑞做為指標,全世界有五個地帶居住人口最為長壽,其中唯一一個座落於美國境內的,就是加州洛馬林達(Loma Linda)。洛馬林達民眾到底有什麼養生祕方,讓許多人感到好奇。

探索專家布特納(Dan Buettner)2005年底在《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發表「活得長久的秘密」(The Secrets of a Long Life)引起熱烈迴響,當期雜誌銷售量衝上創刊以來第三高的紀錄。布特納把全球住著最多長壽人口的這些地帶取名為「藍色區域」(Blue Zones),其中唯一一個座落於美國境內的,就是加州洛馬林達。

身心放空 愛戶外活動

後來,布特納與人口統計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投入多年時間,前往洛馬林達進一步探究當地民眾為何可以輕輕鬆鬆、健健康康達到別人夢寐以求的長壽目標。研究結果發現,洛馬林達絕大多數民眾有著共同的飲食習慣,遵循以植物為主的飲食,不喝酒,不喝咖啡,每周有一天讓自己身心完全放空、紓壓,而且社居民眾普遍喜愛戶外活動,有著豐富的人際脈絡做為依靠,對於擔任義工也非常熱中。

全球最長壽的五個「藍色區域」,包括了日本沖繩(Okinawa)、義大利薩丁尼亞島(Island of Sardinia)、哥斯大黎加尼科亞半島(Nicoya Peninsula)、希臘伊卡里亞(Icaria)、加州洛馬林達。「藍色區域」民眾罹患糖尿病、心臟病或老年失智的比例較其他地區來得低,布特納歸納整理指出,這些區域民眾的共同點包括:積極樂觀且懂得調解壓力,不抽菸,日常生活維持適量運動,較少吃肉,飲食以大量蔬菜水果為主,主食通常是全穀類,飲食習慣偏向於高纖、低油、低糖、低鹽,很少吃過度油炸的食物或醃燻食品、垃圾食物。

有趣的是,布特納與研究人員發現,洛馬林達絕大多數居民信奉基督復臨安息日會(Seventh-day Adventists),這個基督教教派遵奉的生活方式,讓民眾年復一年、自然而然過著健康生活,就這樣一步步朝著長壽人生的正確方向走去。

洛馬林達位於加州聖伯納迪諾郡(San Bernardino County),人口雖然僅約2萬4000人,卻是全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人口最為密集的城市之一。布特納今年4月接受國家廣播公司(NBC)專訪時說,他從研究統計當中發現,若以北美地區美國民眾的生命做為比較,平均而言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比其他民眾多活7年至11年之間。他指出,南加州有人數眾多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洛馬林達尤其明顯。

趨吉避凶 少有慢性病

綜觀全球五個「藍色區域」的長壽之道,布特納說,住在這些區域的民眾並不是因為採行某種特殊餐飲方式,或者憑藉某項單一因素而活得長久,而是有著彼此之間相互支援而達到相乘相加良好效果的多種因素。他表示,對於健康有益的事物,住在這些地區的民眾不但可以做得對,還可以做得夠久,至於有害健康的事物,他們則能夠趨吉避凶,而且避免的時間非常長久,如此一來出現慢性疾病的風險機率,就大幅降低了。

布特納與研究夥伴、洛馬林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Loma Linda Universit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註冊營養師兼營養專家魏斯特爾達霍爾(John Westerdahl)在洛馬林達的實地調查研究中發現,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基本上吃素,三餐飲食內容可以說是來自「伊甸園」(Garden of Eden)。

素食。<br />圖/ingimage
素食。
圖/ingimage

素食為主 拒酒喝咖啡

自己也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的魏斯特爾達霍爾說,聖經《創世記》(Genesis)裡寫道「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上結種子的各樣蔬菜,和一切果樹上有種子的果子,都賜給你們作食物。』因此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以這個信仰為基點,相信以植物為主的餐點就是人類最初的飲食方式,人類與生俱來就應該這樣吃。」他說,以植物為本的飲食方式會帶來和平,動物不再遭到屠殺,「這當中有著非常強烈的同理心,以及友善對待動物。」

魏斯特爾達霍爾表示,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當中約三成為素食者,而這些素食者絕大多數吃的是奶蛋素(lacto-ovo vegetarian),也就是不吃肉但吃蛋、乳製品。非素食者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則傾向於遵行「摩西律法」( Mosaic Law),不吃被視為「不潔」的豬肉與有殼的水生動物。魏斯特爾達霍爾與女兒則都吃沒有蛋、沒有乳製品的純素(vegan),他表示,全素是比奶蛋素更嚴格的飲食方式,但他發現到近幾年來在教友之間變得越來越普遍,因為除了健康考量之外,還有另一層因素則是希望動物能夠受到更仁慈的對待。

酒與咖啡都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不飲用的,含有咖啡因的汽水也不喝。魏斯特爾達霍爾說,參加派對時,教友們喝的是番茄汁或氣泡水(sparkling water),招待客人時會使用例如Kaffree Roma品牌的替代咖啡(coffee substitute),嘗起來味道像咖啡,卻沒有咖啡因。

住在洛馬林達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有著非常堅強的社群人際脈絡做為支撐。<br />圖片/ingimage
住在洛馬林達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有著非常堅強的社群人際脈絡做為支撐。
圖片/ingimage

堅強社群 宗教當依靠

研究團隊指出,住在洛馬林達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由於屬於相同教會,因此有著非常堅強的社群人際脈絡做為支撐,不會常常受到要求改變飲食習慣的外界壓力干擾,很少有機會可以偏離既有、既定且行之有年的飲食之道。布特納分析,整個社區環境為居民提供了健康的飲食選擇,而且這種選擇經常是他們的「唯一選擇」。

相較於現今美國社會很多民眾工作時間過長,身心俱疲,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嚴格遵守聖經當中安息日(Sabbath)的規定,從周五日落之後到周六一整天,不管再怎麼忙都要放下所有工作。研究人員發現,在安息日這天當中,洛馬林達民眾是跟家人在一起,全家人常常一起出門爬山,在這一整天當中是沒有電視,沒有網路,更不必為工作煩惱的。魏斯特爾達霍爾便說,自己在周五晚上是一周當中睡得最好的,因為知道周六可以徹徹底底好好休息放鬆。

住在洛馬林達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普遍對於擔任義工極為熱心,布特納分析,這種願意付出的承諾,與居民能夠長壽,有著極大關聯。他表示,先前便有研究指出,擔任義工的民眾比不擔任義工的民眾活得更長,不少研究也都顯示,孤獨會讓人變得短命,以美國民眾為例,孤獨平均而言害人少活八年左右。

他指出,洛馬林達的民眾一起上教堂,一起爬山,任何事情都彼此照應,「這些雖然看起來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有著強大無比的作用常常被人忽略,那就是大家這一切作為,都不是為了謀利賺錢。如果人與人之間的社交連接與擔任義工,對於身心具有療癒良效,當地居民的這些社交活動,可以說彷彿是超級仙丹。」

咖啡因 長壽 素食 蔬菜水果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