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黑色素瘤猖獗 移除脂肪細胞可改善

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皮膚癌,感染初期黑色素瘤會水平在皮膚表層生長,後期卻會加速垂直擴張。學者發現,造成黑色素瘤快速成長的原因是脂肪細胞會分泌細胞激素。然而,研究也證明「可逆現象」,若移除脂肪細胞,就能減緩黑色素瘤擴張速度,為臨床治療開了一扇窗。

脂肪細胞影響蔓延方向

據《News Atlas》報導,黑色素瘤初期是橫向在表皮細胞擴散,而這個階段是最好治癒的階段。當黑色素瘤蔓延至一定程度後,腫瘤會加速擴張,垂直向朝有脂肪的底層細胞生長。醫學界因此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黑色素瘤會改變生長方向?

為進行研究,學者觀察許多具有黑色素瘤的皮膚組織樣本。研究顯示,當皮膚感染黑色素瘤後,原本在下面的脂肪細胞會上移到較上方的真皮層,非常靠近黑色素瘤,然而,脂肪細胞會分泌兩種細胞激素,造成黑色素瘤迅速擴張。

擴張階段可逆

據《Medical News Daily》報導,學者也以老鼠做實驗,發現黑色素瘤的擴張階段是可以被逆轉的。當脂肪細胞被移除後,黑色素瘤竟然停止蔓延。他們更進一步表示,這種療法或許可以納入未來臨床上使用。

《台灣癌症防治》官網指出,黑色素瘤黑色素細胞演變而來,惡性黑色素瘤雖然只佔皮膚癌的5%,卻是致死率最高的皮膚癌。當大腳趾指甲下出現外觀不對稱、大小超過0.6公分的黑色斑點時,變需多加觀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黑色素瘤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