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在森林散步讓人心曠神怡?專家:跟這種微生物有關


圖/摘自《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作者李卿】

<br />圖/摘自《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

圖/摘自《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

微生物

我們在森林散步時,也呼吸到土壤中的一種物質,讓我們感到更心曠神怡。這是一種常見且無害的細菌,母牛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vaccae)。

母牛分枝桿菌的益處是由倫敦皇家馬斯登醫院(Royal Marsden Hospital)的腫瘤科醫師瑪麗.歐布萊恩(Mary O’Brien)在幾乎偶然的情況下發現的。歐布萊恩醫師當時正在進行一項實驗,想了解為肺癌病患注射母牛分枝桿菌,是否會加強他們的免疫系統,協助他們對抗疾病。她的實驗雖然沒有找出證據,卻出乎意料地發現:注射這種桿菌可「顯著改進病患的生活品質」。她的病人表示感覺更樂觀,更有活力,認知功能更佳。

幾年後,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的科學家在小鼠身上注射母牛分枝桿菌,想了解為什麼人生病時經常會變得沮喪。當他們把桿菌注入小鼠體內後,發現小鼠出現類似服用抗憂鬱劑的反應。這個結果本身就非常有趣,但科學家還有別的發現。

被啟動的神經元與免疫系統相關,這表示免疫系統和我們的情緒有緊密的聯繫。換句話說,土壤刺激免疫系統,而免疫系統的增強使我們感到快樂。所以,每一次你在花園裡挖土,或者食用剛從地面採摘的蔬菜,你就攝取了母牛分枝桿菌,因而提升了自己的情緒。

更多的證據顯示,置身在森林的空氣裡,並且運用你所有的感官,對你的健康有益,這正是你在那裡時該親自勞作的理由!

樹木幫助我們更清晰地思考,更有創意,讓我們更友善,而且更慷慨。

那麼樹木對我們的情緒健康又有什麼影響?那種我們在自然中馬上就會感覺到的心理健康的改善?大量研究證實了自亞里斯多德時代以來,許多領袖、詩人和哲學家就已經知道的事實:在森林漫步可以讓我們的心智清明,協助我們思考。

密西根大學做了一項研究,探討大自然對我們的記憶、注意力的影響,結果發現如果人在有樹木的地方散步,所記得的事物比走過忙碌都市街道的記憶多20%,無論天氣如何(不過參與者更喜歡在天氣不冷時散步)!

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也證明,在大自然中散步,能夠幫助我們思索我們的問題。這項研究是針對一群學生,他們在散步之前,每一個人都做了一連串的記憶測驗和情緒評估。其中一半的學生去校園中樹木成蔭、綠意盎然的部分;另一半學生則走在交通繁忙的馬路上。他們回來後又做了一次測驗。

.書名: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
.作者:李卿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6/26
.書名: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 .作者:李卿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6/26
結果顯示,在自然中散步不僅可以緩解焦慮和其他負面情緒等感受,也能增加積極的想法。 換言之,在大自然中散步可以協助我們改變思考事物的方式,以更積極的方式看待它們。

大自然也有能力協助我們解決問題,並突破靈感的障礙。猶他和堪薩斯兩所大學曾做過研究,探討沉浸在大自然數天對創意推理技巧的效果。研究人員最後結論說,如果我們花時間確實沉浸在自然環境中,就能有「真實可測的認知優勢」,他們還發現在大自然徜徉,可以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造力達50%。

佛陀坐在樹下獲得啟發,其實不足為奇?

免疫系統 負面情緒 抗憂鬱劑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