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無辣不歡?研究顯示:吃辣椒過多可能影響認知功能

很多人都有吃辣椒的習慣,不過一項刊登在《Nutrients》期刊的研究顯示,辛辣飲食可能與失智症有關。
很多人都有吃辣椒的習慣,不過一項刊登在《Nutrients》期刊的研究顯示,辛辣飲食可能與失智症有關。
圖/ingimage

很多人都有吃辣椒的習慣,不過一項刊登在《Nutrients》期刊的研究顯示,辛辣飲食可能影響認知功能。

引述事實查核中心網站,這項研究僅能呈現「吃辣椒」與「認知功能」有負相關,但無法直接推論為「辣椒高攝取量導致認知功能下降」的因果關係,且「記憶力衰退和「認知功能退化」並不等於「失智症」。

根據網媒ScienceDaily報導,卡達大學(Qatar University)和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合作的一項為期15年、針對4582位年齡超過55歲的中國成年人的研究顯示,每天攝取超過50克辣椒的人,出現記憶力和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若是辣椒愛好者的身型苗條,記憶力下降會更為顯著。

引述事實查核中心網站,研究指出,對比不吃辣的受測者,「每天吃超過50克辣椒」自述記憶變差的風險為兩倍。專家認為,研究用的是Odds Ratio(勝算比),不能理解為「相對風險」,研究原文卻簡化成為「兩倍的風險」,在統計學上有待商榷。

主要研究者Zumin Shi博士表示,在此之前的研究顯示,吃辣椒對體重和血壓都有好處。然而,這項研究卻發現,辣椒對年長者的認知有不良的影響。研究人員補充,該研究中的辣椒攝取量僅計算新鮮的和乾燥的辣椒,並不包括甜辣椒或黑胡椒。

該研究是第一項針對辣椒攝取量與認知功能之間關聯的長期性研究,但目前仍不清楚辣椒影響認知功能的具體機制為何,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辣椒 記憶力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