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中醫的望聞問切不科學?有些病真的可從臉上看出來

甲狀腺。
甲狀腺。
圖/123RF

話說大內密探我上門診的時候,也時常會遇到愛「吐槽」的病人,比如:

「俺排了這麼久隊,您就跟我說不用吃藥,回去再觀察啊!」

「什麼!無痛胃腸鏡要等3個月,這病還看什麼?」

「現在的醫生真好當,就知道開各種檢查,以前看病都是『望聞問切』的。」

還別說,如今對疾病的診斷確實是主要靠檢查,也就是「望聞問切」中「切」的功能被多數替代(實在是「切」不出來啥啊,「切」的正確率和現代先進診斷方法比的話實在是被甩不止三條街)。

但「望聞問」對於醫生而言,還是能在很快時間內完成的,從而開出最精簡的檢查讓患者去做。

通常,當一個病人來到診室,「望聞問切」中的第一個步驟「望」,也就是第一眼,有時候就會給醫生不少信息。

今天咱們就來科普下,一般咱們能「望」出些啥名堂來。

有些病真的可以從臉上看出來。<br />圖/shutterstock
有些病真的可以從臉上看出來。
圖/shutterstock

消瘦

在臨床上,消瘦是重病的一個報警信號,而且這個警通常已經報得有點晚了。當然,我們這裡講的是短期內體重下降後的瘦,而不是一直很瘦的那種瘦。

比如,一個45歲以上的患者來到面前,密探兄一看,這麼瘦,隨即通過「問」確認是否是最近一段時間變得這麼瘦的,是否有節食的行為,近期有沒有精神心理方面的問題。

如果得到的反饋既不是以前就這麼瘦的,又不是節食減肥,也沒啥嚴重焦慮、抑鬱、緊張的情況,那麼就得引起高度的警惕,這人是不是得了什麼消耗性巨大的疾病了,首當其衝的多是惡性腫瘤。

這個時候,胃腸鏡和胸腹盆CT是必不可少的,此外,甲狀腺功能也應該查下,看看有無甲亢的情況。

為啥做了CT還要做胃腸鏡?

側重點不同。CT主要看實質性臟器比如肝、腎、脾、肺等,對於食管、胃、腸這種空腔臟器,除非病灶已經非常大了,否則基本查不出什麼。而胃腸鏡是對消化道黏膜直接的觀察,有啥問題絕大多數情況下一目了然。

(當然,如果病變非常早期,要精準識別也是有難度的,如果可以發現早癌,通過內鏡下治療將之扼殺在搖籃之中,就可以避免癌症對病人個人及其家庭造成的災難,這也是我們這些內鏡醫生長期在精進的地方。)

肝臟。<br />圖/ingimage
肝臟。
圖/ingimage

肝病面容

有慢性肝病特別是肝硬化的患者,由於肝功能損傷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影響色素代謝,導致色素在皮膚沉積。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面色晦暗,沒有光澤,彈性差,皮膚乾燥、粗糙。

碰到此類病人,首先需要詢問有無B肝病史,有無長期大量飲酒,有無服用特殊藥物(包括中藥、保健品),並完善肝功能、腹部超音波、病毒性肝炎全套。

如果肝損明顯但無法查明原因的,還需排查有無自身免疫性肝病等。如果明確肝硬化後還需完善胃鏡(排查有無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及其嚴重程度)、血凝全套等檢查。

中國是B肝大國,B肝也是肝硬化甚至肝癌的第一大病因。有B肝攜帶的人務必定期檢測肝功能、B肝DNA定量、腹部超音波甚至肝臟彈性檢查。

一旦B肝病毒攜帶轉變為B肝活動,那就得進一步採取措施了,以防快速進展至肝硬化甚至肝癌。

腎臟。<br />圖/ingimage
腎臟。
圖/ingimage

腎病面容

兩大特徵:面色蒼白,眼瞼、顏面浮腫。

通常如果是急性腎功能損傷,最常見的就是腫,這種腫常表現為晨起眼瞼、顏面浮腫,嚴重時累及下肢及全身。除了腫還有就是小便明顯減少,其實就是因為尿排不出去造成水鈉瀦留從而表現為水腫。

如果是慢性腎衰竭,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尿毒症,最大的特徵就是嚴重的貧血,面色蒼白,這是由於腎功能衰竭後腎臟分泌促紅素減少所致。

無論是急性還是慢性,最起碼要做的檢測就是尿常規和腎功能,看看有沒有尿蛋白、各種管型,有沒有肌酐及尿素氮的升高。

面色黃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黃疸,那麼一旦發現面色甚至身上都發黃,眼白(鞏膜)也發黃,小便也明顯黃得厲害,那多半就是黃疸了。這種情況需要馬上去醫院檢查及治療。

當然,黃疸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肝本身的毛病,如肝細胞損傷、肝功能不全導致膽紅素外漏或無法攝取膽紅素,也有可能是大膽管堵了膽紅素排不出去,甚至可能是溶血所致膽紅素生成過多或是各種原因引起的肝內膽汁淤積。

若有這些症狀,首先得查個肝功能看看膽紅素的情況,以及腹部超音波看有無肝內外膽管擴張。一旦發現有膽管擴張的情況,必要時還要做磁共振胰膽管造影MRCP來看看究竟是不是膽總管長石頭了或是長腫瘤了。

如果是石頭,一般可以在消化科做ERCP,在內鏡下取石。如果是長了膽管腫瘤導致膽道梗阻或是胰頭癌外壓導致膽道梗阻,那也可以ERCP放支架,先疏通膽管解決燃眉之急後再考慮下一步治療方案。

並非所有的皮膚黃都是黃疸的症狀,不少人可能只是因為近期胡蘿蔔素攝入過多,人體來不及代謝變成了「小黃人」。這種黃和黃疸最大的區別就是黃疸鞏膜是黃的,而胡蘿蔔素血症鞏膜是不黃的。

如果實在不能分別,還是去醫院查個肝功能,胡蘿蔔素血症的話膽紅素應該是正常的。哦,對了,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最常見的就是胡蘿蔔和橘子。

其它面容

不太常見,僅供了解。如:

甲亢面容

可見眼裂增大,眼球突出,目光閃爍,呈驚恐貌,興奮不安,煩躁易怒。見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黏液性水腫面容

表現為面色蒼白,瞼厚面寬,顏面浮腫,目光呆滯,反應遲鈍,眉毛、頭髮稀疏,舌色淡、胖大。見於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傷寒面容

可見表情淡漠,反應遲鈍,呈無欲狀態。見於傷寒、腦脊髓膜炎、腦炎等高熱衰弱患者。

苦笑面容

可見牙關緊閉,面肌痙攣,呈苦笑狀。見於破傷風。

滿月面容

面圓如滿月,皮膚發紅,常伴痤瘡和小鬚。見於庫欣症候群及長期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的患者。

肢端肥大症面容

頭顱增大,臉面變長,下頜增大並向前突出,眉弓及兩顴隆起,唇舌肥厚,耳鼻增大。見於肢端肥大症。

當然,密探兄得強調一下,面容的狀態有時候確實可以幫助我們拉響警報,但是否真的存在問題還是需要去醫院,通過各項檢查來明確結果。

Source

胡蘿蔔素 肝功能 膽紅素 黃疸 腹部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