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促進免疫系統發揮作用 日本醫學博士教你做這一件事


圖/摘自《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作者李卿】

森林浴能促進免疫系統

所以,森林浴可以幫助你入睡,也可以讓你心情愉快,不那麼愛挑釁好鬥,充滿敵意,也能讓你的脾氣不那麼暴躁。它會降低你的心率和血壓,改善你的心血管健康及新陳代謝。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可以促進你的免疫系統。

眾所周知, 對於建立我們對細菌、病毒和腫瘤的防禦,免疫系統有重要的功能。大家也都知道壓力會抑制免疫功能。如果你的免疫系統受到壓抑,你就更有可能生病;壓力大的人經常會生病。

測驗免疫系統功能的一個方法,就是觀察人體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NK)的活性。自然殺手細胞是血液中的一種白血球細胞,之所以如此稱呼,是因為它們會攻擊並殺死人體不要的細胞,比如感染了病毒的細胞,或者腫瘤細胞。它們靠著穿孔素、顆粒溶解素和顆粒酶等抗癌蛋白的幫助發揮作用。這些蛋白質在細胞膜上鑽孔,導致標靶細胞死亡。NK細胞活性較高的人,罹患癌症等疾病的機率較低。

在飯山進行的第一次森林浴研究中,我發現在森林裡過了3天2夜之後:

<br />表/摘自《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

表/摘自《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

• NK細胞活動由17.3%上升至26.5%,增加了53.2%。

• NK細胞數量由440增加到661,增加了50%。

• 抗癌蛋白顆粒溶解素增加了48%,顆粒酶A增加39%,顆粒酶B增加33%,而穿孔素則增加了28%。

我也想知道這些自然殺手增加的活性會持續多久,所以第二年我又做了另一次3天2夜的森林浴研究之旅,這次是在森林浴的發源地長野縣上松町,那附近有三種不同的森林。

這個地區到處都是日本扁柏,還有日本最美麗的芳香森林。由於日本扁柏的氣味,因此林間幾乎沒有蚊子。說來也許你很難相信, 但卻千真萬確!

.書名: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
.作者:李卿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6/26
.書名: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 .作者:李卿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6/26
行前,我挑了一個正常的上班日做各種自然殺手細胞數據測量,並在旅行後1天、2天、7天和30天再各測一次。結果顯示,自然殺手的活性和細胞的數量在森林浴後顯著增加,而且其效果不僅持續了7天,還長達30天。

因此, 一個月做一次森林浴之旅,就足以維持自然殺手細胞的高度活性。

這些研究證明森林增強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因此可能有抗癌作用。如果光是在大自然中散步,就可以提高NK細胞活性,那麼長久住在樹木附近又會有什麼影響?如果你住在綠意盎然的地方,抗癌作用會有多大?

因此我開始研究日本的森林覆蓋率與各種癌症致死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住在樹木較少地區的人,不僅壓力程度顯著較高,而且死亡率也較住在樹林茂密之處的人更高。

免疫系統 抗癌 腫瘤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