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基因造成拖延症? 報告:只影響女性

研究發現,酪氨酸羥基因會影響多巴胺濃度,可能是影響女性產生拖延症的因素。(Photo on Wikipedia Commons under CC license)
研究發現,酪氨酸羥基因會影響多巴胺濃度,可能是影響女性產生拖延症的因素。(Photo on Wikipedia Commons under CC license)

拖延症是基因決定,還是個性的一部份?德國研究發現,酪氨酸羥基因可能是發生拖延行為的重要關鍵,因為該基因會影響多巴胺濃度,造成認知彈性差異。此外,雌激素也可能影響女性拖延的行為。然而,學者指出,此研究結果只適用女性,尚未能在男性受測者中找到基因與拖延症的關聯。

據《Medical News Daily》報導,德國德累斯頓工業大學研究發現拖延症由基因決定,46%的拖延行為跟人體基因有關。其實2018年就有學者在《心理科學》期刊發布,容易拖延的人通常擁有較大的杏仁核(判斷物體與情緒反應重要的腦內中樞)。

最新研究則著重在測試受測者體內的酪氨酸羥基因(TH gene),這條基因會影響多巴胺濃度,而多巴胺則具掌握腦內獎勵機制、情緒、記憶力等功能。《24/7 Wall Street》報導,研究計畫主持人甄克說明多巴胺濃度也會影響「認知彈性」,認知彈性較好的個體可以多功能處理事情,較差者則會產生延遲症狀。

學者要求278名健康男性與女性填寫問卷,並研究他們的生理機構。結果則顯示,帶有酪氨酸羥TH基因的女性比較有可能拖延,她們腦內的多巴胺濃度也比較高。此外,團隊也深入研究和酪氨酸羥基因相關的傳遞介質,發現拖延症可能也跟雌激素有關。甄克總結:「女性拖延的原因可能是雌激素影響多巴胺濃度分泌」。

甄克指出,研究結果只能適用女性,學者在尚未找到男性酪氨酸羥基因與拖延行為的關聯。團隊的其中一位學者舒特也表示,若要進一步研究女性拖延症產生原因,需要更深入調查月經週期與雌激素分泌的變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多巴胺 雌激素 月經週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