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北榮研究 拉撐小鼠皮膚可誘發毛囊新髮

台北榮總皮膚部近日一項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的研究發現,拉撐小鼠背部的皮膚可有效誘發免疫反應,這個免疫反應會促進分泌生長因子來刺激毛囊幹細胞活化、生出新毛髮,未來有望應用這項機轉設計細胞療法,造福禿髮患者。

不過,可別自行嘗試拉扯頭髮來生髮。醫師表示,小鼠的毛髮多處於休止期,而人的頭髮高達八成五到九成都在生長期。生長期的頭髮紮根較深,自行拉扯生長期的頭髮,可能使該區塊不長頭髮了。

台北榮總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說,過去已知,拔除小鼠夠多的毛髮能促進毛髮再生。台北榮總研究團隊曾進一步研究發現,在鼠體不同位置拔除毛髮,只要拔除位置排列整齊、拔除密度在適當範圍,就可以誘發超過五倍的新毛髮再生。

這是因為,拔除毛髮這個動作所釋放的訊號會吸引巨噬細胞聚集、極化成M2亞型,接著能分泌肝臟生長因子(HGF)、胰島素生長因子(IGF)等來活化幹細胞,達到毛髮再生的效果。

研究團隊接著思考,如果不拔毛、只是拉扯,是否仍可因著皮膚張力改變釋放同樣的訊號來達到生髮效果。因此,研究團隊設計一個皮膚拉撐裝置,藉此拉撐小鼠背部的皮膚。

實驗發現,皮膚被拉撐時,真皮中的纖維母細胞與脂肪組織會大量表達毛髮生長抑制因子BMP-2而抑制毛髮幹細胞活化,而當皮膚拉撐裝置放鬆時,BMP-2的表達會下降而導致毛髮進入生長期。如果把握適當拉力、適當搭扯時間,則能有效誘發毛髮再生,未來有望應用這項機轉設計細胞療法,造福禿髮患者。

陳志強說,禿髮的原因很多,與雄性荷爾蒙相關的雄性禿,應藉由對抗雄性荷爾蒙的藥物與生髮水加以治療;因壓力造成每天落髮超過百根的人,只要排除壓力就能長回秀髮;若是自體免疫問題造成的圓禿或鬼剃頭,亦需要對症治療。

落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