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即使很癢也別亂抓!9種常見搔癢解決之道看這裡

抓癢。聯合報系資料照
抓癢。聯合報系資料照

皮膚癢。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皮膚癢。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搔癢會讓人抓狂,有時候抓癢只會讓身體的炎症反應更強烈。美國《讀者文摘雜誌》網站近日盤點了九種常見的不應該抓的癢癢。

1.皮膚乾

最常見的搔癢原因是皮膚的外保護層(角質層)乾裂,此時抓癢會對皮膚已經受損的表層造成更嚴重的破壞,進而導致感染,還可能導致過敏。

解決辦法:讓淋浴水溫保持溫暖,但不要太熱;當皮膚還有點潮濕的時候,用保濕軟膏或保濕霜來封住皮膚中的水分。

2.昆蟲叮咬或蜇傷

當人體被蚊子或螞蟻叮咬了的時候,免疫系統會檢測到它們的唾液,然後釋放出組胺,後者是引起搔癢的直接原因。

解決辦法:用冰袋冷敷。塗抹非處方的止癢霜(如氫化可的松)也有幫助。

3.沒完全癒合的傷口

如果此時抓癢,脆弱的皮膚就會被撕開,延長癒合過程或使疤痕惡化。更麻煩的是,指甲裡藏有細菌,這些細菌會進入傷口並導致感染。

解決辦法:涼爽的感覺可以止癢,因此嘗試用薄荷醇來冷卻局部皮膚。

4.曬傷

抓撓會破壞皮膚,放緩癒合過程,並使搔癢惡化。

解決辦法:冷敷和蘆薈凝膠可緩解曬傷引起的搔癢,可的鬆軟膏有助於緩解炎症。

5.濕疹

抓撓會導致「單純性慢性苔蘚」,即皮膚變得更厚、顏色更深和更皺。

解決辦法:冷敷和塗抹厚厚的低過敏原乳膏會有幫助,但如果癢得太厲害,還是要去看醫生。

6.接觸性皮炎

抓撓會造成出血、感染和更強烈的搔癢。

解決辦法:用洗滌劑洗去刺激物或過敏原,還可以用冷敷、塗抹非處方氫化可的松乳膏和服用非處方過敏藥物的方法來緩解搔癢。

頭皮屑會造成頭皮癢。圖/摘自 pexels
頭皮屑會造成頭皮癢。圖/摘自 pexels

7.頭皮屑

頭皮屑是由馬拉色菌引起的一種皮膚病。這種真菌生活在每個人的頭皮中,但對於容易有頭皮屑的人來說,馬拉色菌會造成刺激和皮膚細胞過度生長。搔癢加重了馬拉色菌引起的炎症過程。

解決辦法:含有硒或吡啶硫酮鋅的洗髮水能抑制這種令人討厭的真菌。

8.腳癬

抓傷後會感染不經意接觸到的身體其他部位,包括腹股溝(股癬)。

解決辦法:用非處方藥抗真菌霜治療,如果不起作用,請與醫生商討更有效的治療方案。

9.痔瘡

有時,這些靜脈會變得腫脹(通常是由於懷孕、超重或排便過程中緊張)和搔癢。抓癢只會讓病情更糟糕。

解決辦法:塗抹非處方藥痔瘡膏、用冰袋冷敷和熱水坐浴都能起到幫助作用。

Source

皮膚病 搔癢 頭皮屑 過敏原 冷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