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泳池水的味道是消毒水味?研究指出比你想像的還「恐佈」

游泳池的水總有一股「藥水味」,那是消毒水味?
游泳池的水總有一股「藥水味」,那是消毒水味?
報系資料照

普遍印象游泳池的水總有一股「藥水味」,大家都認為那就是消毒水啊!?不過根據研究指出,其實泳池水的味道不止是加了氯的消毒水味,它混雜了比你想像中還要多的東西!

許多人都會在泳池裡尿尿,連游泳名將菲爾普斯都說這是「正常」的事。根據加拿大之前做的研究,個案研究針對兩個游泳池進行為期三周的採樣,一個是有83萬公升的大池,另一個較小池則有41萬公升的水,他們發現大池平均一天會出現75公升(約為125個礦泉水的量)的尿液,小池子則有30公升,相當驚人。

此外,研究指出泳池裡常聞到的刺鼻味大家都認為是消毒水,但實際上這裡面不止是加了氯的消毒水,而是氯混雜了尿液、汗液、皮脂甚至便便等各種髒污的結合,所產生一種名為「三氯胺」的刺激物所釋出的化學氣味。多年前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蔡詩偉也曾做過研究調查指出,三氯胺恐會造成眼、鼻、喉嚨的刺激,甚至誘發氣喘,而泳池人數越多、三氯胺濃度越高,如要避免可選擇較為較通風的室外泳池。

不過大家倒也不必為了擔心泳池水不乾淨而不敢游,只要注意以下幾件事,游泳還是一項很健康的運動:

1、游泳前沖洗身體,以減少泳池內的病菌數。

2、游完泳,用肥皂或沐浴乳把身體清洗乾淨並擦乾,以降低皮膚過敏黴菌感染的機會。

3、容易過敏者,可選擇室外泳池。

4、如果身體不適,如有傳染病、皮膚病或心臟不適,請不要下水。

皮膚病 皮膚過敏 黴菌感染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