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三伏天」到來!長達40天的酷暑 吃飯時注意4點

蔥薑蒜。報系資料照
蔥薑蒜。報系資料照

小暑節氣剛過,長達40天的「三伏天」緊接著就要到了,從7月12日開始到8月20號長達40天悶熱潮濕的天氣,會讓大家痛苦難耐。

三伏天可以稱得上是一年裡最熱、最不舒服的時間段。人體處在這樣的天氣中,一些疾病也伺機而發。像這時候是腸胃病高發期,高溫讓腸胃消化功能減弱,同時又加速食物腐敗細菌繁殖的速度,稍不注意選擇就會引起急性腹瀉

夏季雖然物產豐富,有眾多食物選擇,但在酷暑天氣下大家普遍食慾不振,今天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就跟大家聊聊:「三伏天」即將到來,長達40天酷暑天氣,吃飯前勸你記住4句話。

口蘑的鉀元素含量高。報系資料照
口蘑的鉀元素含量高。報系資料照

1、三伏天到來,吃飯時注意:補點鉀

夏季出汗多鉀元素隨之流失,會加重血壓的不穩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2000毫克鉀,老年人增加到3000毫克。

冬瓜、西瓜、黃瓜這些瓜菜都是高鉀食物,口蘑的鉀元素更高,每百克口蘑含鉀元素1655毫克,吃150克口蘑就可以滿足一整天身體對鉀元素的需求量。

2、三伏天到來,吃飯時注意:多補水

正常男性每天需要喝下1.7升的水,女性則為1.4升左右。如長時間在室外工作的人,則需要攝入2升以上的水,甚至更高。在夏季飲水,還要注意增加礦物質的攝入量,比如喝綠豆湯或者淡鹽水。

當然也可以直接從食物中獲取水分,冬瓜含水量超過95%,吃兩百克冬瓜就相當於喝了190毫升冬瓜礦泉水。

3、三伏天到來,吃飯時注意:吃些蔥薑蒜

大蔥、大蒜、生薑這些有辛辣刺激味道的食物,多含有蒜氨酸等揮發性成分,對腸道內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具有抑制作用,具有一定殺傷力。

夏季吃肉、吃麵時空口吃一些大蒜,可以起到預防腹瀉的作用。不過注意如果已經出現腹瀉,就別吃蔥薑蒜了,這樣反而會刺激腸胃加重腹瀉。

生魚片。<br />本報資料照片
生魚片。
本報資料照片

4、三伏天到來,吃飯時注意:別吃的太涼

很多人喜歡吃生冷食物,像冰鎮的綠豆湯、鮭魚生魚片、冰鎮黃瓜西瓜等食物來解暑。吃這些食物時首先要保證食物新鮮,尤其是生吃生魚片時,不新鮮的魚肉裡很可能存在寄生蟲。

再有生吃瓜果的時候要注意把表皮清洗乾淨,如果條件允許還是刮掉皮之後再吃。最後也要根據腸胃情況來吃,如果腸胃不舒服,吃生冷食物會加重腹瀉或者消化系統疾病。

Source

三伏天 腹瀉 冬瓜 黃瓜 綠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