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越熱越易發糖尿病 學界眾說紛紜

二型糖尿病屬於全球一大病症,學界從過去就不斷有相關的研究,本次甚至推測到氣候溫度影響上。(photo by Pixhere under CC licensed)
二型糖尿病屬於全球一大病症,學界從過去就不斷有相關的研究,本次甚至推測到氣候溫度影響上。(photo by Pixhere under CC licensed)

二型糖尿病居然也能跟氣候溫度扯上關係?美國BMJ雜誌8日公佈一個長期研究,他們統計1996年到2009年之間的糖尿病患數,發現患者數會隨氣候溫度上升。專家猜測是因熱量體脂升高問題,較冷環境促使棕色脂肪活化、燃燒脂肪產生熱量,如此一來降低罹患糖尿病機率;但也有一派學者認為棕色脂肪影響性其實不大,這2項只是恰好同增。

年上升度、增10萬例

根據《英國快報》報導,美國權威醫療雜誌BMJ於8日公佈研究,經過15年追蹤研究發現糖尿病患數與氣候溫度相關,學者布勞計算出精確數字,美國環境溫度每上升一攝氏度,每年就有增加超過10萬例的糖尿病病例,若算整體比率,美國室外溫度每增加一攝氏度,發病率增加約4%,這對於一個大型病症來說不是小數字。

布勞表示,雖然氣候溫度的增加幅度與糖尿病病例增加幅度不是呈現正相關,所以不代表兩者是唯一相關的因果關係,但至少能透過全球變暖找尋人體健康的未來趨勢,若能繼續追蹤而找到真正與糖尿病的關聯性,或能減少發病率。

假說過於牽強

對此,部分學者提出假說是因為棕色脂肪,他們表示,棕色脂肪原本功能是燃燒脂肪產生能量,防止冷天氣體溫下降過多,算是人體自動保護的機制,而較熱的氣候條件讓棕色脂肪活化程度較低,抑制胰島素分泌,因而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

不過也有一派學者認為這純屬過度解釋,畢竟棕色脂肪對人體新陳代謝影響性不足2%,若硬要說這會影響到胰島素和糖尿病有點牽強。觀以往對糖尿病的研究,很多奇怪的假說都會出現,但很快都被認為不具有太高的追蹤研究價值。

例如《科學警訊》2017年報導的研究,該篇當時是說糖尿病與寂寞有關,但假說到最後是很牽強的「社交能力影響到生活壓力與情緒,再影響到怡保素分泌等」,使得本次研究是否具精確價值仍眾說紛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糖尿病 燃燒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