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天穿白色衣服最涼爽?研究:這樣穿最佳

夏天應該穿白色衣服較涼爽?
夏天應該穿白色衣服較涼爽?
圖片/ingimage

炎夏大家都愛穿比較涼爽的衣服,很多人可能覺得應該穿白色衣服最涼爽,深色的尤其黑色很容易吸熱,穿了會熱爆!但事實真是這樣嗎?

根據哈佛大學曾做過的一項研究,將相同布料、款式但不同顏色(白色、紅色、黑色)的衣服,同時在陽光下曝曬,經過5分鐘和20分鐘後的測試,所測的溫度三者對比,結果如下:

結果顯示,若短時間內,白色衣服最涼快;拉長時間的話,竟是紅色衣服更涼快,尤其是寬鬆的深色衣服。為什麼會是這樣呢?研究指,人體內的熱量是通過輻射、傳導、對流和蒸發向外擴散的。深色衣服比淺色衣服吸熱多,吸收的熱在寬鬆的深色衣服內形成對流,氣體的流動可將人表皮汗液和部分熱量帶走消散。深色衣服所產生的對流作用比白色衣服多,所以穿深色且寬鬆衣服會較涼快。

那紅色衣服又為何比黑色涼快?這是因紅色光波最長,可大量吸收紫外線,衣服吸收多了,照在人身上就少了,可保護皮膚不被曬傷,若其他顏色此種功效則較弱。

以上是針對一般的衣服而言。而如果是防曬衣呢?開業皮膚科醫師楊希川曾於《元氣網》撰文指出,一般深色面料的防紫外線性能要好於淺色面料。而在深色中,又以紅色防曬效果最好,紅色>橘色/淺綠色>天藍色>白色。楊希川同樣指出,不建議貼身穿著,寬鬆些為宜;材質則以亞麻、聚酯纖維和羊毛等,並要注意選擇UPF值大於40的才有用。

防曬 紫外線 曬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