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內褲天天洗還是有細菌?醫:不要選這種褲才是重點

媽媽經

內褲必須勤洗勤換。
內褲必須勤洗勤換。
記者陳秋雲/攝影

「聽說內褲三個月不換就會累積幾萬個細菌在上面,六個月不換就有上億個細菌…….」辦公室的女同事們流傳著這個傳言,說臉書上有專家說不要以為「惜物」好,內褲沒有壞還是要換,否則即使每天洗,上面還是充滿細菌,是引起感染的原因,大家都加入網購內褲,內褲真的這麼容易累積細菌嗎?真的是引起陰部感染的原因嗎?

內褲材質很關鍵

「啊?內褲即使每天洗,沒有常換新還是會充滿細菌?」新光醫院產科主任林禹宏說,沒聽過這種說法,內褲只要每天洗乾淨就好了,事實上我們皮膚上、手上也有很多細菌,內褲不會是無菌的,而這些細菌只要人體免疫力正常的情況下,並不會讓人生病,女性內褲比起新不新,更重要的是材質:「不要穿束褲才是重點!」

如果是號稱衣物上面塗有特殊銀離子或是什麼抗菌成份,可能會隨著穿和洗的次數而失去作用,不過要預防陰部感染,內褲上的抗菌成份並不是重點,林禹宏說,夏天女性常要掛婦產科看感染,其實大多的感染都是悶熱引起。

褲與私密處有最直接的接觸,穿什麼內褲,對於私密處保健有直接的相關。<br />圖片/ingimage
褲與私密處有最直接的接觸,穿什麼內褲,對於私密處保健有直接的相關。
圖片/ingimage

悶熱環境易滋生細菌

台灣氣候濕熱,而婦女又喜歡穿束褲,或是全身的連身塑身衣,塑身衣和束褲的材質很密很不透氣,陰道裡面本來就有住著細菌,健康的情況下是微酸性的環境,悶熱之後就會改變陰道細菌種類的比例,可能引起黴菌感染,黴菌感染會引起搔癢,會有白色乳酪狀分泌物,有時候還可能會有陰部紅腫。

這類的感染其實是可以預防的,林禹宏說,女性的內褲最好是純棉,透氣且通風的,如果是很容易發生陰部感染的人,最好選擇穿裙子,如果要穿褲裝,一定要選擇薄又透氣材質,否則隔了幾層的布料,陰部會悶熱而助長喜歡濕熱環境的黴菌孳生。

如果因為陰部分泌物多,怕引起異味而使用衛生護墊,建議要常換,選擇最輕薄的,而且最好每上一次廁所就更換一片,如果沒有分泌物了,就不要使用,即使是薄薄的護墊還是會影響透氣。

塑身 黴菌感染 陰道 搔癢 白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