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史他汀降膽固醇 但可能增加這病風險

服用史他汀可降膽固醇協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但也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photo by stevepb on Pixabay)
服用史他汀可降膽固醇協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但也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photo by stevepb on Pixabay)

降膽固醇的藥物,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史他汀」是一種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的藥物,許多人會服用它來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不過最新一項研究顯示,史他汀雖然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卻會增加罹患第二類型糖尿病的風險。

根據《每日醫學新聞》 報導,研究團隊先找出4683位男性與女性的健康紀錄並仔細研究,那些人在研究開始前均未患糖尿病,但有心臟方面的疾病,其中16%的人在研究開始前就已經有在服用史他汀。研究團隊對他們的觀察從2011年開始一直到2014年。

研究團隊納入了性別、年齡、種族、教育程度、膽固醇、甘油三酯水平、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以及參與者訪問醫生的次數等變因,結果發現持續服用史他汀的人比起沒有服用的人,得到糖尿病的機率高出一倍。服用史他汀超過兩年者,得到糖尿病的機率是沒有服藥者的三倍。這樣的結果讓研究人員認為,服用史他汀與患糖尿病之間是有關連性的。

但研究人員也表示,此研究的目的,並非要大家違背醫生指示停止服用史他汀,畢竟它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是非常有效的,而是希望未來醫學能夠將史他汀這項副作用納入考量範圍,做好更完善的預防措施。

根據《Medical Xpress》 報導,研究尚嫌不足的地方在於,他們研究的是醫院的「健康記錄」,因此無法了解每個人對醫生指示的遵守程度。另外,參與者均為白人,且都受到定期的健康監測,研究人員也無法了解他們是否有不良嗜好或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最重要的是,研究人員無從得知參與者在研究開始時是否已患「前期糖尿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膽固醇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