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剩菜剩飯到底會不會致癌?4種隔夜菜盡量少吃

隔夜菜。圖/本報系資料照
隔夜菜。圖/本報系資料照

家裡吃飯經常有剩飯剩菜,把剩飯剩菜加熱後再吃,在家長眼裡也是挺正常的事情。但是有的隔夜菜,真的不能吃!最近,安徽有位男孩就因為吃了一頓剩飯剩菜險些喪命......

醫院診斷男孩為「流行性出血熱」,所以才會突發高燒。「流行性出血熱」大多是患者接觸被老鼠污染過的環境所引發,男孩應該是誤吃過被老鼠爬過的剩飯剩菜,有了不良反應。

類似的案例並不少見:

江蘇一對夫妻吃了放好幾天的海帶湯、鹹菜和蔬菜,結果因亞硝酸鹽中毒,雙雙被送醫,丈夫不治身亡。另外還有一則新聞,一位九旬老人生性節儉,常常在冰箱存放十幾個隔夜菜,即使是一口湯都不捨得倒掉,最後不幸罹癌。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據東陽市人民醫院消化內科王立界醫師介紹,所謂「隔夜菜」,並不是單單指晚上剩的菜,科學點來說,放置超過8小時以上的菜,都屬於隔夜菜的範圍。

「隔夜飯菜並非絕對吃不得,不過隔夜的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魚類海鮮則建議不要吃。」他指出。

王醫師解釋,因為蔬菜的主要功能之一是提供維生素,而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等水溶性維生素)很容易在空氣中氧化,或隨著烹調過程或湯汁流失。

隔夜蔬菜存放了一夜,經過再次加熱,會丟失更多的維生素。

另外,隔夜蔬菜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可在人體產生致癌物質,加熱也不能去除。

因此,王醫師建議,盡量不要吃隔夜蔬菜。

談及魚和海鮮隔夜後,王醫師則指出隔夜海鮮易產生蛋白質降解物,這些物質會損傷肝、腎功能,也不建議吃。

對於其它肉類,其本身所含的亞硝酸鹽含量就很低,通常並不擔心肉在保存過程中再產生亞硝酸鹽。關鍵是有無外來加入的亞硝酸鹽。

一般來說,自己烹飪只要不使用含有硝酸鹽的調料(不會將亞硝酸鹽當作食鹽來使用),就不存在「隔夜肉」亞硝酸鹽增加的擔心。

莖葉類蔬菜的硝酸鹽含量是最高的。<br />本報資料照片
莖葉類蔬菜的硝酸鹽含量是最高的。
本報資料照片

這4種隔夜菜,千萬別碰?

什麼樣的隔夜菜是不能吃的呢?一份清單,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一定注意,千萬別碰!

1.綠葉菜隔夜最危險

一般來說,在蔬菜中,莖葉類蔬菜的硝酸鹽含量是最高的。

莖葉類蔬菜指的是大白菜、菠菜和芹菜等。

這些菜不建議多買,盡量買回來就做,做完就盡快食用完,若有剩餘還是倒掉為好,千萬不要在第二天熱著吃。

尤其是菠菜和芹菜,硝酸鹽含量都比較高,再次加熱後很容易轉化為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是一種很危險的致癌物。

2.隔夜海鮮損肝腎

夏天大家都在家吃火鍋,自然少不了一些海鮮產品,但是螃蟹、魚、還有一些蝦等海鮮,隔夜後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損傷肝、腎功能。

吃多少就解凍多少,千萬不要一下子全解凍了。

如果購買的較多,可以把生海鮮用保鮮袋或保鮮盒裝好,放入冰箱冷凍,下次再烹調。

豆漿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豆漿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3.隔夜豆漿不要喝

很多媽媽在夏天的時候會在家打豆漿,或者頭一天打好、第二天早上食用,千萬不要把豆漿留在第二天喝!

因為豆漿時間長了就會變質,若當天的豆漿沒有喝完,第二天再喝,有可能導致腹瀉。

當然,也可以將豆漿煮熟後,再進行低溫保存,這樣就不會變質,隔夜喝也無妨,但記得一定要重新煮熟。

不過在冰箱裡冷藏的鮮榨豆漿,也不宜存放過久。超過12小時以上的,最好也不要再喝了。

4.鹹鴨蛋最好不要過夜吃

加工鹹鴨蛋的主要原料是鴨蛋和食鹽,有一些不正規的商家追求低成本會使用一些劣質食鹽,這些劣質食鹽中含有大量的氯化鋇、亞硝酸鹽等有害物質,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Source

亞硝酸鹽 蔬菜 海鮮 豆漿 隔夜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