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至」酷暑到來!注意5點健胃清補、提振食慾

健康報網

麻油絲瓜麵線。
麻油絲瓜麵線。

夏至過後,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漸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開始逐日減短。故民間有「吃過夏至麵,一天短一線」的說法。天氣逐漸炎熱,那麼,該如何正確養生呢?

養護陽氣 冬病夏治好時節

「夏九九」是以夏至那一天為起點,每九天為一個九,每年九個九共八十一天。按此類推,三九、四九是全年最炎熱的季節。

夏季陽氣盛於外,是治療冬病的最佳時節。「夏治」是指選擇夏天炎熱之季,採用適當的藥物予以治療。因夏季自然界陽氣旺盛,人體陽氣浮越,此時對陽虛者用助陽藥,或對內寒凝重者用溫裡祛寒藥,可更好地發揮祛除冬病根源的作用。同時,通過扶陽祛寒、扶助正氣為秋冬貯備陽氣,機體陽氣充足則冬季不易被嚴寒所傷。

飲食宜清補 勿過鹹過甜

從夏至開始,陽極陰生,陰氣居於內。所以,在夏至後,飲食要以清泄暑熱、增進食慾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補。《呂氏春秋·盡數篇》指出:「凡食無強厚味,無以烈味重酒。」唐朝的孫思邈提倡人們「常宜輕清甜淡之物,大小麥曲,粳米為佳」 ,又說:「善養生者常須少食肉,多食飯」。在強調飲食清補的同時,提倡勿過鹹、過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食物,以預防「中暑」「上火」等。

注意飲水衛生 少吃生冷食物

酷暑即將到來,飲食自然不能再按秋冬「菜單」來。夏至時節正逢江淮一帶的「梅雨」季,這時正是江南梅子黃熟期,空氣非常潮濕,冷、暖空氣團在這裡交匯,並形成一道低壓槽,導致陰雨連綿的天氣。在這樣的氣候下,器物發霉,人體也覺得不舒服,一些蚊蟲繁殖速度很快,一些腸道性的病菌也很容易滋生。這時要注意飲用水的衛生,盡量不吃生冷食物,防止傳染病發生和傳播。

蔬菜瓜果麵 健胃好食物

夏至食材中,綠葉菜和水分多的瓜果都是不錯的選擇,如白菜、苦瓜、絲瓜、黃瓜等,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而麵條,也是夏至後被推薦的美食之一。在北方流行一句諺語:「冬至餃子夏至麵」,尤其是涼麵,既能降火開胃,又不至於因寒涼而損害健康。

綠豆湯。報系資料照
綠豆湯。報系資料照

寒涼虛弱體質 別多飲綠豆

夏至後,氣溫逐漸升高,人體出汗量也會隨之增加,因此人體需水量大。對此,還可以在飲食上加以調節,如喝些綠豆湯、淡鹽水等。需注意的是,綠豆湯不要多喝,更不能當水喝。屬於寒涼體質和體質虛弱之人也不適宜過多飲用綠豆湯,特別是冰鎮綠豆湯。

食慾不振 適當吃薑能改善

俗話說:「飯不香,吃生薑」「冬吃蘿蔔,夏吃薑」「早上三片薑,賽過喝參湯」,都是對生薑所具有的營養價值和醫療作用的精闢概括。夏季暑熱,多數人食慾不振,而生薑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於防暑度夏有一定益處。

另有「男子不可百日無薑」的說法。夏季萬物生長,陽極陰生,心旺腎衰,因此適量進補生薑對男子性功能的保護和提升還是很有好處的。

綠豆 生薑 體質 食慾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