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中年後維持肌力 運動飲食缺一不可

適健復健科診所醫療副院長、復健科醫師林宗慶。
適健復健科診所醫療副院長、復健科醫師林宗慶。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提供

甫吹完60大壽蠟燭的淑芳(化名),慶賀完隔天繼續和朋友續攤,一早就被好友帶上山間的唱歌、泡茶祕密基地,抵達基地前,映入眼簾的是無止盡的樓梯,她才走不到三分鐘就氣喘吁吁,扶著友人難過地說「爬不動了!」別再往上了。

淑芳的朋友你一言我一語,笑她體力差,但在淑芬休息許久後,卻連坐馬桶後也無法起身,她自認是年長了、筋骨變差,開始補充葡萄糖胺,卻仍無法解決日趨無力的雙腳,經檢查才發現是肌力不足。

適健復健科診所醫療副院長、復健科醫師林宗慶表示,中年後肌肉量開始走下坡,隨著年紀越大,走下坡速度越快。肌肉量流失就像土石流一樣,且身體不會有任何警訊。

根據國健署發布的二○一三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65歲以上的長者平均一天坐著不太動的時間為5.5小時;在沒有人幫忙的情況下,50.3%的長輩是行動不良的,其中彎腰、跪下、蹲下或從一房間走到另一房間有困難。在事故傷害方面,過去一年發生過跌倒的比例為16.5%,其中一半以上發生在自家住處。

台灣長輩大多不願服老,日常生活可能面臨行動受阻,醫師提醒應提早運動和保養身體。林宗慶說,肌肉流失是需要被重視的,從年輕時就得好好維持運動習慣,存肌肉本的飲食方式也得並存,兩者缺一不可。

清淡當養生 蛋白質嚴重缺乏

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台灣長者飲食熱量攝取不足,體內營養素缺乏鈣、鎂、鋅、維生素E、維生素B6,從攝取六大類食物觀察,攝取不足以乳品類及水果類為主,特別是乳品類攝取,65歲至74歲每天攝取不到1份的占比多達82.6%,75歲以上更嚴重,占整體的93.4%。適健復健科診所醫療副院長、復健科醫師林宗慶說,與長輩牙口不好以及擔心吃太多油膩肉類,易引三高上身有關。

林宗慶說,觀察國內長者的飲食,每餐一定會有「蔬菜」,鮮少會有「肉」,多數長者認為「清淡」飲食等於養生,卻也因為錯誤的飲食習慣,導致長輩的營養不均衡,連帶讓肌肉長不出來。

營養師常說,早餐一定要吃得好,但長輩常見的早餐組合卻是稀飯配醬菜或是豆漿配燒餅,即使多加一顆蛋,從早餐中獲取的營養素,大多只有澱粉,中午多選擇不吃,晚餐則是多選擇蔬菜、一碗湯、小碗飯解決。

林宗慶說,多數長輩都擔心纖維素攝取不足,年輕人擔心的油脂攝取過高,長輩通常不會擔心,因為他們幾乎不碰油炸物;都市的長輩相對於偏鄉的長輩,體力更充足一些,隨著觀念的進步,都市的長輩願意多攝取肉類,加上有共餐的幫助,相互監督飲食相對規律,也會多吃些非蔬菜類食物,也相對得多。

反觀偏鄉的長輩只求有吃到飯就好,加上多數是獨居,不敢麻煩他人,使飲食狀況更差,體內的營養素大大不足。

林宗慶說,蔬菜中雖有人體必需生成的營養素,但只吃菜絕非「養生」,六大類食物都應均衡攝取,而長輩最疏忽的肉類、乳品,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鈣,是增加肌肉本及骨骼健康的關鍵。

一般長輩若是沒有腎功能不良,每天應該要攝取每公斤體重1到1.2公克的蛋白質,以一位60公斤重的長輩而言,每天得吃到60公克到72公克的蛋白質,擔心紅肉會引來三高,建議可以從魚肉、蛋類、豆製品等食物中攝取。

他也建議,牙口不好的長輩,可以嘗試尋求營養師幫助,或選擇飲用好吸收的優質蛋白質營養補充品,例如:亞培安素沛力,讓不足的蛋白質等直接採流質方式補充,也不必天天擔心是否吃到足夠的量。建議家中準備一台體脂計,幫助測量肌肉量,很多長輩會說,自己的體重都沒變,體內肌肉量到底有多少,體脂計就能從中窺知一二。

亞培安素沛力為特殊營養品,使用前請諮詢醫師與營養師。<br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提供
亞培安素沛力為特殊營養品,使用前請諮詢醫師與營養師。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提供

在家也能訓練 長輩增肌運動 從抬腳開始

增加肌力別想著「這是要到健身房才做得到的事」。適健復健科診所醫療副院長、復健科醫師林宗慶說,肌力的訓練需要循序漸進,肌肉量已經流失的長輩,直接舉啞鈴增肌,反而會受傷,一開始建議可以做抬腳運動,不建議僅仰賴快走,快走等有氧運動,反而會讓肌肉流失。

雙腳與肩同寬,左腳抬起,小腿抬高,膝蓋漸漸伸直再換右腳,兩隻腳交替做。<br />圖/適健復健科診所 提供
雙腳與肩同寬,左腳抬起,小腿抬高,膝蓋漸漸伸直再換右腳,兩隻腳交替做。
圖/適健復健科診所 提供

林宗慶說,長輩的運動方式因每個人的肌肉量不同,而有不同的運動處方,有些長輩會說「我每天都在種菜,不用再運動了。」他強調,勞動與運動是兩回事,勞動運用到的肌群有限,運動可以訓練到平時鮮少使用的肌群,幫助保護器官。

長輩的運動方式與年輕人類似,有氧運動及阻力訓練一樣重要,但強度就不必一次到位,兩者都建議慢慢加強。一開始,長輩可以每天快走10分鐘,配合抬腳運動,或是使用彈力帶,做肢體伸展,同樣也是10分鐘,每天持之以恆,再慢慢增加時間與強度。

他強調,長輩別貿然直接舉啞鈴,沒有肌力直接舉啞鈴反而會出現不可逆的傷害,因此也建議尋求專業人員開立運動處方,同時也呼籲目前剛邁入中年,已屬於「肌肉流失」的族群,要開始養成運動的習慣,每天至少花30分鐘至1小時,增加肌力,才有辦法保護器官,保持良好的生理機能。

肌力 復健 蛋白質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