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平時沒運動可以喝嗎?醫師建議喝運動飲料的最佳2時機

台灣好食材

沒運動、輕度運動時,可以喝運動飲料嗎? 圖/ingimage
沒運動、輕度運動時,可以喝運動飲料嗎? 圖/ingimage

夏天動不動就一身汗,運動過後更是汗如雨下,醫師表示,大量、持續性流汗後,喝運動飲料能補充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若擔心運動飲料含糖量太多,也能自製補充電解質!但建議沒運動、輕度運動時,不須喝,以免吃進過多鹽、糖喔!

高溫炎熱的夏天,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但光是「大量喝水」還不夠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鄭玠豪表示,除了水,還得同步補充電解質才到位,大家也可以自己動手做運動飲料,在1公升飲水中加入1~2克食鹽、40克砂糖混合均勻就完成了,運動後飲用,更能達到補水的效果。

《短時間流汗,適量飲水即可》

鄭玠豪醫師指出,夏季天氣熱,人體每天約流失2.5公升的水分,而流汗時,體內鹽分(鈉離子)也隨之流失,若是短時間流汗,適量飲水即可補足流失的水分,身體也會自動調節鈉離子的平衡。

不過,如果大量流汗,體內鈉離子隨之流失,此時大量補充水分反而會稀釋血液中的鈉離子,人體為維持適當的血液滲透壓,會將水分以尿液形式排出,一旦持續流汗,鈉離子不斷流失,喝進來的水也無法留在體內,惡性循環下,體內電解質失去平衡,形成「自發性脫水」,輕則身體不適、運動機能低下,重則體溫調節功能失效、中暑,甚至危及生命。

《運動飲料也可自己動手做》

鄭醫師說,在糖分幫助下,可以更有效吸收水分及電解質,因此 夏天持續流汗或運動超過一小時,飲用含有0.1~0.2%鹽、4~-8%糖的飲料,有助於預防中暑

他表示,日本曾進行一項飲料補水效率實驗,顯示含有「葡萄糖、果糖的電解質飲料」優於「市售礦泉水」及「果糖為主體的電解質飲料」,而「果糖為主體的電解質飲料」甚至在飲後一個小時內造成進一步脫水。

《運動、大量流汗後才飲用》

鄭醫師指出,目前國內販售的運動飲料,均屬葡萄糖、果糖的電解質飲料,夏天運動、大量流汗時,比礦泉水或一般飲料更能達到補水效果,但運動飲料需在運動、大量流汗後飲用,不建議當成日常開水,以免身體攝入過多鹽分及糖分。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運動 流汗 電解質 脫水 防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