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614世界捐血日/捐血會導致貧血?捐血5個謠言別再傳了

捐血車。記者陳婕翎/攝影
捐血車。記者陳婕翎/攝影

6月14日是「世界捐血者日」。捐血是一種公益性行為,如果人人都能獻出一份愛心,將會挽救很多鮮活的生命。

但一提起捐血,很多人都會搖頭,為什麼這樣的好事總是被人們拒絕呢?這是因為人們對捐血是否影響身體健康存在疑慮和認識上的誤區,這些的錯誤觀念導致捐血率較低。今天我們就帶您認清這些誤區,用科學打消顧慮,給您獻出愛心的勇氣。

謠言一 捐血會讓人元氣大傷

生活中,時常能聽到這樣的説法,血液是人體的精華,不能輕易捐血,一旦捐血就會元氣大傷。

「這可能與我們的傳統認識有關,事實上,人體的血液具有一定的自我更新能力,所以血液每時每刻都在吐故納新,而且人體的調節機能能夠迅速補充失去的血液,所以捐血後並不會造成人體血虛,更不會傷元氣。」6月9日,河南省腫瘤醫院輸血科主任王艷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王艷介紹,一個成年人的總血量約佔體重的7%—8%,一個60公斤重的人總血量約為4800毫升,其中80%的血液參與外周循環, 20%的血液儲存在肝臟和脾臟中。一個人捐血200—400毫升,只佔總血量的5%—10%,捐血後,存儲在肝臟、脾臟的血液會被動員出來,保證參與循環的血量不會減少。科學證明,健康人一次失血10%,在身體能夠承受的範圍內,不會引起不適。

「而捐血後失去的水分和無機物,一到兩個小時就會補充到位;血漿蛋白質是肝臟合成的,一兩天內可以得到補充;血小板、白細胞和紅細胞也會很快恢復至本來水平。」王艷説。

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輸血科主任周雪麗也表示,只要按規定科學捐血,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影響。吉尼斯世界紀錄中捐血次數最多的人是澳大利亞人詹姆斯,在60多年內,他一共捐血1173次,平均每年近20次,如今他已經81歲,依然健康,由此可見,捐血並不影響健康長壽。

貧血示意圖。<br />圖/ingimage
貧血示意圖。
圖/ingimage

謠言二 捐血會導致貧血

貧血症狀表現為頭暈、乏力、面色蒼白。有些人可能因為捐血後出現這些情況,就覺得捐血會導致貧血。

「其實這種説法沒有科學依據。」王艷説,首先每個參加無償捐血的人都會進行嚴格篩查,只有通過健康篩查的人員才可以進行血液的採集。所以在捐血前的健康篩查過程中還能幫助公眾確定是否患有貧血等症。

其次,每次捐血不得超過400毫升,這點血量僅佔成年人血液總量的10%左右。人體血液有強大的再生功能,造血系統會很快進行恢復和補充。所以按照國家規定捐血不僅不會讓人産生貧血症狀,相反還能夠刺激人體的造血器官,有益於人體血細胞的再生。

對此,周雪麗也認為,這種擔心是多餘的。人體血液成分的吐故納新活動十分活躍,血液中紅細胞的平均壽命約為120天,白細胞的壽命約為7—14天,血小板的壽命約為7—9天。人體骨髓有強大的代償功能,在一定的條件激發下,骨髓造血功能可增加到6—8倍,一個健康人每天生成紅細胞約2000億個、血小板1200億個。衰老與新生的不斷更替,既維持血液總量平衡,又保證了血液充滿活力。因此,參加無償捐血不僅不會貧血還對健康有益。

謠言三 捐血會降低免疫力

不少人不願意捐血,認為捐血會導致免疫力下降。還有人説:「我以前身體可好了,但是自從捐血之後就一直感冒不斷,捐血導致了免疫力下降。」

「目前沒有相關研究、文獻表明捐血會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王艷説,免疫系統作為人體自身的防禦體系,其有效地運作,人體才能更好地防禦疾病,抵抗環境污染及毒素的侵襲,才能修補受損的器官和組織,使其恢復原來的功能。

王艷介紹,機體的免疫功能主要是通過T、B、NK等免疫細胞的活化、細胞因子的釋放、抗體的分泌等來完成。其中T細胞是最重要的免疫細胞,它的活化制約著整個特異性免疫應答,包括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B細胞是免疫系統的重要免疫細胞,在抗原刺激下可分化漿細胞,合成和分泌免疫球蛋白,主要執行機體的體液免疫。

捐血200—400毫升後捐血者白細胞、血小板、血漿總蛋白、白蛋白、紅細胞、血紅蛋白、紅細胞比積、血清鐵等8項指標,通常在捐血後24小時—3個月均可恢復到捐血前水平。

無償捐血小板者,其採集是依據血細胞成分各比重的不同,通過血細胞分離機進行的。由於血小板比重為1.030—1.035,淋巴細胞比重1.050,兩者較為接近,因而機採血小板過程會造成部分淋巴細胞的丟失。在淋巴細胞減少的情況下,T細胞可通過識別自身抗原,利用促增值和存活的細胞因子而發生增值,重建T細胞穩態,且保持各細胞群功能的完整性,重建各細胞亞群之間的平衡。因此,捐血是不會降低自身免疫力的。捐血後骨髓細胞造血,人的新陳代謝會增加,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還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捐血示意圖。<br />圖╱123RF
捐血示意圖。
圖╱123RF

謠言四 捐血會傳染疾病

有很多人不願意捐血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擔心在捐血時,會得上傳染病。

對此,周雪麗表示,捐血全過程中所接觸的物品皆為一次性耗材,清潔無菌,不會重復利用,不存在傳染疾病風險。

王艷也認為,捐血是很安全的。因為採供血工作流程嚴格執行國家《血站技術操作規程》的相關規定,對採血過程使用的關鍵物料:如血袋、試劑、消毒液、輔料等有嚴格的進貨質控環節,對採血過程中的消毒有嚴格的時間及範圍要求,捐血者所用的採血物料均為一次性使用,用後銷毀,沒有任何獲得感染的機會。因此,參加無償捐血是非常安全的。

謠言五 捐血會引起血壓不穩

一些人捐血後會出現血壓過高或過低的情況,他們覺得是捐血造成了血壓不穩。

「血壓不穩定多是緊張所致。」王艷説,有些捐血者捐血後,可能會出現暫時血壓偏高或偏低的症狀,這是由於捐血時精神緊張所致。健康人捐血是不會出現血壓浮動的現象,更不會使人患上高血壓或低血壓疾病。

對此,也有專家表示,捐血時部分人發生頭暈甚至昏厥,實際上是心理反應。一些人看到血液流動就會産生緊張害怕的情緒,或者本身有暈血現象的人都有可能出現昏厥的情況。專家指出,有這樣情況的人不適合捐血。

Source

捐血 低血壓 血小板 免疫力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