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跑步前要做伸展熱身預防受傷?研究反而建議別這麼做

在長跑前進行降溫工作,反而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
在長跑前進行降溫工作,反而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
圖/ingimage

一般認為跑步熱身是預防受傷的必要措施,例如在跑步前做伸展動作讓肌肉活動起來,不過根據《BBC》報導,這些熱身活動可能無助於跑步。

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California, Santa Barbara)的一組科學家在分析了70項有關跑步和運動表現的研究後,列出一套「跑步規則」,為跑者提供「科學綜合」建議以改善他們的表現。

有別於大多數的跑者認為,跑步前最好先進行熱身,以降低受傷的風險,並且讓肌肉達到最佳狀態,主持該研究的生物學家Chris Lortie及其同事發現,在長跑前進行降溫工作,反而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

Lortie表示,如果把冰塊放在脖子後,受到冷的刺激會讓身體誤以為你很冷。比起跑步時身體基礎溫度上升的狀態,把冰塊敷在皮膚上會讓大腦以為基礎溫度在下降,因為不想讓肌肉結冰,而使身體更加用力地運動。

這種預冷方式本質上創造了緩衝的效果,使跑者的身體在出現過熱之前,有更多的時間做更多的事情。其運作原理的確切機制目前還不完全清楚,有一種說法是它延遲了身體自我保護措施,這些保護措施會抑制肌肉活動,以應對身體過熱。還有一種理論認為,冷卻可以減少乳酸堆積,因為乳酸會在體溫升高時增加。

不幸的是,對喜歡短跑的人而言,沒有證據顯示同樣的技巧可以提升短跑的表現。相反的,只有在長時間運動的情況下,它才有可能起作用。

至於跑步前該不該做伸展動作?Lortie表示,伸展並不會讓人跑得更快或更好。很多專業教練都認為,當你的四肢處於放鬆的狀態,可能更容易受傷。從這個角度來看,應該成為肌肉緊繃、像機器人一樣的跑者。只有從受傷狀態復原時,伸展才有意義,因為有助肌肉纖維在癒合時拉長。

跑步 運動 熱身 體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