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坐車的人會暈車想吐 為何開車駕駛卻不會暈?

暈車是因內耳前庭不協調。
暈車是因內耳前庭不協調。
圖/shutterstock

很多人都有暈車的經驗,但大多是坐車的人暈,開車的駕駛反而不會不適,同樣都坐在車上,為什麼會有這種分別?

骨科醫師溫建民解釋,暈車、暈船、暈機造成的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現象,醫學上稱之為暈動症。對於單純的暈動症,一般認為是人體內耳平衡器官——前庭器官所致。前庭器官過分敏感或發育不全,會引起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紊亂,暈動症就出現了。

自主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者相互抑制,就像兩個坐蹺蹺板的兄弟,當交感神經興奮時,副交感神經就會被抑制住,反之亦然。暈車時人體表現為「副交感神經興奮,交感神經抑制」,而副交感神經的主要功能是使瞳孔縮小、心跳減慢,皮膚和內臟血管舒張、胃腸蠕動加強、唾液分泌增多等。這也解釋了暈車時為何會出現噁心、嘔吐、胸悶、發汗等症狀。

開車時卻不一樣,人體處在「交感神經興奮,副交感神經抑制」的狀態,因此不會出現上述那些症狀,也就不會暈車。

副交感神經 嘔吐 噁心 神經系統 唾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